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真正的爱港人士都能理解推迟立法会选举这一正确决定

《北京周报》评论员 兰辛珍  ·   2020-08-04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香港;立法会选举;时事
打印
纠错

  7月31日,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宣布,因新冠肺炎疫情严重,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推迟一年。

  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原本计划在9月6日举行。但7月份以来香港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突然加剧,担心投票时人群聚集会加剧疫情传播的呼声不断涌现,立法会选举的组织活动因此受到影响。在这一背景下,香港特区政府决定推迟立法会选举,无疑是保护广大香港市民健康和生命安全的负责任之举。 

  香港立法会议员由选民投票直选产生。假设投票率为70%,那么至少有超过300多万名选民需要在同一天到全港610多个投票站投票,但目前香港疫情防控形势不允许有如此密集的聚集性活动。从7月8日到7月30日,香港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852例,比上半年累计的1300例上升140%。在林郑月娥宣布推迟选举决定的前一天,即7月30日更是创下单日新增病例149例的新高记录,新增病例90%为本地感染且近半数源头未明,这表明香港疫情防控已经面临着严峻态势。如果按期进行选举,带来交叉感染的风险非常大,即使做好各种必要的防范,也无法确保可以杜绝病毒传播。 

  根据香港现行的选举法例,选民的投票方式只有到站点投票,无法通过互联网、邮寄等方式参与选举。目前香港有许多新冠肺炎确诊者和被隔离者,也有数十万居住或滞留在特区以外地区的选民,如期选举,这部分选民将因疫情不能参与投票,从而造成选举的不完整不严肃。 

  从各种渠道反馈的香港社会舆论普遍认为,疫情大于选情,人命大于政治,推迟立法会选举,已经成为社会共识。 

  面对今年汹涌而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人类社会的各项活动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原本于今年在日本举行的奥运会,不得不推迟到了明年举行。原定5月在英格兰118个地区议会举行的选举和都会市长选举,延后一年举行。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的地方选举推迟了至少一年半。据不完全统计,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有近70个国家或地区因为疫情推迟了全国或地方选举。就连美国总统特朗普也曾表示,希望能推迟今年11月举行的总统大选。 

  在一些未推迟选举而选择如期进行的地方,如今年日本东京都知事选举,当地的新冠确诊病例在选后出现了明显的大幅度上升。这说明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如果不禁止有聚集性行为的活动,是十分错误的。庆幸的是国际主流都选择了正确的做法。 

  然而,香港特区政府推迟立法会选举的正确做法,还是毫无悬念的引来了一些国际势力的指责,称这是在破坏香港的民主程序与自由这一指责再次赤裸裸地体现了部分国家惯常玩弄的“双标”:对西方国家因为疫情推迟选举无话可说,但对香港同样的做法却指手画脚、说三道四,这种言行缺乏最起码的公信力。 

  真正爱香港的是香港特区政府和香港人民,是中国中央政府和中国人民,不是西方政客和搞乱香港阻止香港发展的港独分子。香港特区政府在做出推迟立法会选举决定的同时,还向中央政府提出请求援助香港抗疫。中央政府积极协调广东省向香港派出医疗队伍,并向香港提供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向全体香港市民无偿提供核酸检测,尽最大可能帮助香港抗击疫情,保护香港市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对于香港立法会选举推迟后如何处理这一年里的立法权力真空的问题,倒是需要好好考虑考虑,这香港社会以及国际社会都很关注的问题。从香港的稳定出发,其实可考虑将现任立法会议员任期延长一年。但对于这一问题最终可能需要全国人大来解决,因为香港特区政府对此没有权力决定。目前的消息是特区政府已经上报了中央人民政府,中央人民政府将依法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作出决定。 

  香港特区政府和市民的当务之急还是阻遏疫情蔓延,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只有这样,香港特区的各类社会活动秩序才有可能恢复常态,市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才能有保障。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