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俄罗斯媒体:美国寻求与中国的新冷战是脱离实际的妄想

  ·   2020-07-30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中美关系;世界经济;时事
打印
纠错

  中美双方互相关闭总领事馆,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发表新版“铁幕演说”……近期,中美关系陷入低谷,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普遍担忧。《今日俄罗斯》网站(RT)发表题为《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美国挑起对华冷战,盟友们将损失惨重》的评论员文章,文章认为,在全球经济高度一体化的当今世界,妄想像当年美苏冷战一样把世界人为割裂开来纯粹是异想天开。美国与中国“脱钩”是实现不了的,而美国的盟友们同中国的经济联系同样密切,盲目加入美国一方,将对这些国家的经济造成严重损害。

  文章编译如下:

  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Mike Pompeo)呼吁组建"民主国家联盟"共同对抗中国。这相当于发起一场新的冷战,各国被迫要么站在华盛顿一边,要么站在北京一边。这是典型的美式暴虐强权,但讽刺的是,美国却指责中国是世界上的"新暴政"。

  在全球经济高度一体化的今天,美国这种两极分化的设想是不可能实现的。据报道,就连美国军方也非常依赖于从中国进口的稀土资源。事实上,整个美国经济都与中国紧密联系,中国是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2019年,即便摩擦不断,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仍高达3450亿美元,约占美国与世界其他国家贸易逆差总额的一半,这种情况已经持续多年。因此,特朗普鼓吹的与中国”脱钩“的想法是非常肤浅的。

  这也是为什么说美国升级对中国的敌意,挑起新的冷战是徒劳的。无论是关闭中国驻美国的领事馆,还是对所谓的间谍活动提起诉讼,都只会导致美国陷入一个无法自拔的僵局。

  同样的情况也会发生在美国的盟友们身上,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等国的选边站队,将对这些国家的经济造成严重损害。澳大利亚由于追随美国向中国发出挑衅,中国的反制已经让澳大利亚农民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而英国政府迫于美国的巨大压力,以”国家安全风险”宣布取消与中国华为公司的合作协议,这也会对英国经济造成破坏性影响,其电信基础设施的升级将被推迟,而且成本高昂。此外,中国是英国的主要贸易伙伴,也是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经济体,随着英国在脱欧后急需构建新的全球贸易环境,它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中国的善意。

  欧盟在贸易和投资方面也非常依赖中国,这就解释了为什么欧洲领导人对美国分裂世界、使世界陷入冷战状态的两极化政策保持警惕。在一体化的全球经济中,这种零和博弈是根本站不住脚的,也是不可持续的。切断与中国的联系,无异于用割断鼻子的方式来报复自己的脸(Cutting off ties with China is like cutting your nose off to spite your face),是完全得不偿失的。

  在美苏冷战时期,世界在很大程度上被这两个集团割裂,经济上的相互联系很少。由于经济和通信之间的严格限制,铁幕得以维持。但在当今世界,这种人为的隔离是不可能的。

  即使是蓬佩奥也承认这一点,尽管是轻蔑的。他说:"与苏联不同,中国深深地融入了全球经济……苏联与自由世界是隔绝的,但共产主义中国已经在我们的国境之内了。"

  当五角大楼都不得不屈从于全球经济的现实及其对中国重要大宗商品的依赖时,我们就应该知道,美国寻求的与中国的新冷战是脱离实际的妄想(pipe dream)。这些都是空洞的说辞,目的是为美国需要追求的霸权主义辩护,以维持其不合时宜的全球主导地位。

  不幸的是,许多国家,包括美国所谓的盟友,都将在美国推动的互相敌视的两级世界格局中遭受经济损失。与此同时,国际紧张局势也正在达到一个危险的沸点。(编译:梁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