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香港的今天不是来自于其他国家的“恩赐”

乔新生  ·   2020-07-29  ·   来源:中国网
标签:香港;一国两制;时事
打印
纠错

  全国政协副主席、团结香港基金会主席董建华于2020年7月22日表示,“今日香港所取得的成就是几代香港人努力打拼得来的结果,绝对不是其他国家的恩赐”。这是对香港的客观评价,也是对香港一些人提出的忠告。

  香港回归祖国之后,经济平稳发展,金融中心地位日益巩固。然而,一些所谓的金融专业人士认为,香港之所以成为国际金融中心,是因为香港实行的是英美法系。如果香港的法律制度发生改变,或者香港政治环境发生变化,香港能否继续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值得怀疑。这些所谓的金融专业人士的言外之意是,如果没有殖民统治以及英美法系传统,香港就不会有今天这样的成就。美国政府更是气焰嚣张,声称要对香港实施制裁措施。一些人士担心,如果美国切断与香港特别行政区的联系,香港经济将很快崩溃。

  这是对香港人民的侮辱,也是对历史的粗暴践踏。香港之所以有今天,是香港居民和来自祖国内地的居民胼手胝足,努力奋斗的结果。新中国成立后,大陆利用香港这个特殊的窗口,与外界保持联系。香港依靠特殊的区位优势,发展转口贸易,从而形成了贸易中心、货物集散中心、休闲旅游中心和国际金融中心。

  只要对香港资本市场发展历史进行分析,人们就会发现,香港回归之后资本市场迅速发展,许多内地企业到香港挂牌上市,为香港金融市场繁荣作出了独特的贡献。香港许多企业家正是利用祖国内地改革开放的有利时机,实现了财富的快速积累。如果没有香港人民的辛勤劳动,没有祖国内地的改革开放,香港要想实现长期稳定发展是不可能的。

  可以说,香港的今天得益于天时地利。祖国永远是香港强大的后盾。香港人民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在这片土地上创造了经济奇迹。

  香港出现的问题,既有历史原因,也有现实的因素。从历史角度来看,香港回归之后,应当开展广泛的爱国主义教育,全面清算殖民主义思想,将“一国”原则贯彻落实。从现实的角度来看,随着祖国内地快速发展,香港一些居民产生了焦虑感,他们过去对待祖国内地居民的那种优越感不复存在。一些香港居民把自己生活中的不如意,归咎于香港特区政府和中央政府。香港一些反政府组织和境外势力利用香港普通居民的情绪,在香港发动一次又一次大规模集会游行示威活动,一些暴力犯罪分子趁火打劫,严重损害香港居民的人身财产安全。

  如果忘记了香港“狮子山精神”,没有了不断奋斗、决不低头的昂扬斗志,那么即使香港的天时地利仍然存在,可是香港的未来却令人担忧。

  中央多次强调,香港地位无可取代。香港应当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与珠江三角洲其他城市密切合作,不断强化自己的比较优势,在市场发展中寻找自己的现实定位。香港不会因为一些人鼓噪而失去发展的动力,香港也不会因为外部势力的干预,而变成一个混乱的城市。香港特区政府在中央政府的领导下,一定能克服困难,实现可持续发展。

  香港首任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先生充分了解香港的优势所在,也充分了解香港所面临的问题。因此,与香港有识之士联合成立“团结香港基金会”,希望为香港未来团结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港区国安法,其核心价值就在于强化国家意识,防止香港成为外部势力干涉中国内政的桥头堡或者策源地。

  港区国安法是香港的定海神针。香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特别行政区,任何国家和组织都休想把香港重新变为殖民地。相信绝大多数香港居民一定会发扬优良传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香港的繁荣稳定作出自己的贡献。(作者系中国人权研究会理事,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理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