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特朗普政府宣布退出世卫组织是为“竞选动员”吗?

张梦晨  ·   2020-07-10  ·   来源:中国网
标签:特朗普;世卫组织;时事
打印
纠错

  7月7日,美国政府致函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声明退出世界卫生组织(WHO)。

  按照一般程序,美国需要提前一年提出退出申请,特朗普政府的退出决定将于2021年7月6日生效。世卫组织网站显示,截至今年2月底,美国2019年的会费仍拖欠大半,2020年总额超过1.2亿美元的会费则分文未付。美国需完全履行有关财政义务。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特朗普政府就不断将自身防控疫情不力的责任推卸给世卫组织。4月7日特朗普威胁暂停向世卫组织缴纳会费,4月14日特朗普宣布暂停向世卫组织缴纳会费并要求问责,4月23日蓬佩奥暗示将组建一个“替代机构”,5月29日特朗普在白宫记者会上说美国将终止与世卫组织的关系,最终于7月7日正式开启退出程序。

  从“甩锅”推责,到暂停缴纳会费,再到宣布将正式退群的一系列操作,无疑是美国政府实行单边主义的表现。这已经不是美国第一次退群了。近年来,美国政府先后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巴黎协定》、《中导条约》等国际组织和协议。这种赤裸裸的单边主义行径给相关领域国际合作乃至世界和平与稳定带来了严重负面影响。

  尤其是这次美国政府的抗疫不力已让美国民众饱受疫情之苦,退出世卫组织后,美国将无法共享疫情数据和疫苗信息,无疑将削弱美国应对新冠疫情的能力。美国这种对生命漠视、挑战人道主义精神、破坏全球合作抗疫的做法给全球公共卫生健康带来严重威胁。

  特朗普政府这种短视的做法引起了国际和美国国内各界舆论的批评,退出世卫组织并不是为了实现任何政策效果,而是为了竞选动员与政治私利。民主党总统竞选人拜登表示,他将在上任的第一天,让美国重返世界卫生组织。除此之外,750名美国全球公共卫生、国际法和国际关系专家也联名致信美国国会,反对美国退出世卫组织并呼吁国会对此采取行动。

  究其背后原因,与总统大选是分不开的。当前,美国南方各州疫情严峻,对特朗普选情十分不利。而得克萨斯等传统共和党选民集中的州情况也十分微妙,确诊病例与日俱增。这些都对特朗普的选票有直接影响,并对其基本盘构成威胁。据6月份民调显示,七成以上的共和党支持者对世界卫生组织在疫情防控中的表现评价不佳,特朗普退群举措极大一部分是为了挽回支持者的心,而这种做法到底是否能起到奇效,让我们拭目以待。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接受采访时表示,国际抗疫正处于关键阶段,支持世卫组织就是支持国际抗疫合作、支持挽救生命。美国的这一做法破坏国际抗疫努力,特别是给急需国际支持的发展中国家带来严重消极影响。中方敦促美方履行应尽的国际责任和义务,展现一个大国应有的责任和担当。并呼吁国际社会进一步凝聚多边主义共识,加大对世卫组织的支持和投入,共同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作者系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学者)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