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抗疫白皮书:人类公共卫生的中国方案

李小华  ·   2020-06-09  ·   来源:中国网
标签:新冠肺炎疫情;抗疫白皮书;时事
打印
纠错

  中国,又一次站在了历史正确的一边。

  6月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呼吁世界各国以此次疫情为鉴,反思教训,化危为机,建立健全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合作机制,建设惠及全人类、高效可持续的全球公共卫生体系。

  这一呼吁秉持科学理性态度,旨在凝聚公共卫生层面的全球协作共识,共建一个升级版的全球化世界,筑牢保障全人类生命安全和健康的坚固防线,为人类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提交了一份中国方案。

  回顾人类历史,每一次大流行病,都是对人类认知和理性的重大考验,不同的应对方式也决定了人类历史迥然不同的走向。

  14世纪,欧洲有高达2500万人因黑死病死亡,约占欧洲总人口的40%。虽然历史学家普遍认为是长途商船把携带病菌的老鼠散布到了欧洲港口,从而导致黑死病暴发。但当时的欧洲社会普遍相信犹太人将有毒粉末倒入井中引发黑死病的传说。四散的谣言加之基督教徒对犹太人财富的觊觎,最终引发了欧洲各地对犹太人的大规模逮捕和屠杀。

  1349年1月,巴塞尔市的所有犹太人被处以火刑。同年3月,沃尔姆斯的所有犹太人自杀身亡。在欧洲犹太人最多的城市美因兹,犹太人为抵御暴民而自卫,杀死了200多名基督徒,引发基督徒的疯狂报复。仅在1349年8月24日一天,基督徒就杀死了6000名犹太人。到1350年,那些在黑死病中幸存下来的犹太人也被杀死,安特卫普和布鲁塞尔的犹太人彻底灭绝。

  可以说,黑死病在彼时已沦为宗教和种族压迫的工具。而犹太人则成为这场悲剧事件的无辜牺牲品,整个犹太民族在欧洲大陆几近灭亡。

  与之相反,如果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科学理性地看待传染病,则可能成为推动人类文明进程的重要力量。

  19世纪,同样是在欧洲,霍乱流行。工业革命时期生态环境系统崩溃,恶劣的城市公共卫生状况被认为是造成大规模瘟疫的主要原因。

  改善公共卫生条件是医疗专家开出的“社会药方”。由此,英国设立国家卫生委员会,开始了耗时近70年的卫生运动。政府大规模建设下水道系统,修建公共供水设施,建立起大规模的伦敦供水网,设立垃圾回收制度,制定新的建筑规则,规范街道的最小宽度,以保证建筑物拥有基本充足的空气流通和日照等等。英国此举进而引发了整个欧洲的公共卫生运动。之后,这一运动又扩展到“新大陆”美国和日本、中国等亚洲国家,乃至全世界。

  城市公共卫生运动带来了人类文明之光,是19世纪技术和社会发展史上最有意义的里程碑之一。

  虽然这两次疫情相差了近500年,经济社会背景也并不相同,但我们不难发现,人类面对疫情的路径选择对人类社会的影响有天渊之别。科学理性者推动社会发展,而情绪激进者则带来混乱和更大的灾难。

  反观当下,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中美两国作为世界上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本应齐心协力共抗疫情,但美国政客却不断将疫情政治化,称新冠病毒为“中国病毒”和“武汉病毒”,毫无证据地指责中国隐瞒疫情、泄漏病毒,甚至支持、煽动对中国政府的索赔诉讼。5月29日,特朗普又宣布将终止与世卫组织关系,停止向世卫组织提供资金。这些基于不同政治目的的言论举动,阻碍了中美两个大国的抗疫合作,也在全球引发了广泛的冲突和断裂。欠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抗疫愈发步履维艰,美国自己也在疫情中心越陷越深。

  在经济全球化的世界,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在疫情中独善其身。繁忙的国际航线,让病毒得以在数小时内传播至全球,世界无疑已是一个卫生健康共同体。不论病毒从哪里出现,都将占据各国媒体的头条。

  曾在奥巴马政府时期担任美国国家安全顾问的理查德•丹泽格曾这样描述世界各国的相互依赖:“21世纪的技术在分布上是全球性的,在后果上同样是全球性的。传染病、人工智能、计算机病毒、核泄漏……是所有人的麻烦。国际社会需要建立一套基于协商的情报共享机制,以及共同的危机应对计划、规范和条约,这样才能充分缓解风险。”

  截至目前,新冠疫情已在全球致死40多万人,给人类社会造成重创。但这对于人类来说,也是一个史无前例的机会。正如中国在抗疫白皮书中呼吁的那样,世界各国应该摒弃狭隘的自我保护,共同建设一个更科学、更理性、更有国际协作精神的人类社会。

  新冠疫情改写人类历史的剧本正在上演,而剧本的最终走向却自始至终掌握在人类自己手中。(作者系中国网评论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