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借疫情“起诉中国”令人不齿

《北京周报》评论员 兰辛珍  ·   2020-04-27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新冠肺炎疫情;美国;时事
打印
纠错

  起初听到美国国内有借新冠肺炎疫情追责中国的声音,以为这只是政客的信口开河,因为这种行为是在无理取闹。直到421日美国密苏里州总检察长施密特在密苏里东区联邦地区法院起诉中国政府,称中国政府要为新冠肺炎疫情在密苏里州乃至全球造成大量死亡、病痛和经济损失负责,才知道美国政客居然真的做出了这一举动。 

  新冠肺炎病毒全球蔓延,美国成为重灾区。在全球合作抗疫的当下,美国不是将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进行防控救治,而是不断甩锅中国,并起诉中国要为美国疫情负责,这种行为实在让人不齿。 

  在美国国内以及中国国内有人分析认为,美国追责中国诉讼案不可能成功,因为美国的《外国主权豁免法》给美国起诉中国造成障碍。 

  美国法院确实可以凭《外国主权豁免法》予以驳回。但我们认为起诉中国这种举动为人不齿,不会得逞的主要原因,与《外国主权豁免法》无关。因为起诉中国于理无据、于法无依、于情无耻。 

  首先,借疫情起诉中国于理无据。美国政客起诉中国的理由大致总结为三点:新冠疫情爆发自中国,因此新冠病毒是中国病毒;新冠疫情爆发后中国隐瞒了疫情信息,不透明导致美国疫情爆发;美国死了很多人,经济损失惨重,中国必须为此负责。 

  先看第一点,新冠肺炎疫情爆发自中国,病毒是中国病毒吗?显然这是错误的。中国首先获得病毒毒株信息并向世卫组织及相关国家报告,这是真的,但因此认定病毒源自中国就不科学了。事实上,美国疾控中心承认,去年美国流感死亡者中,有些确实患有新冠肺炎。按此推理,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暴发前,已经在美国发生了。美国人没有辨认出这种病毒,按流感治疗,有些甚至被认为是电子烟引发的肺炎,直到新型的冠状病毒爆发后,才解开美国流感及所谓电子烟肺炎致人死亡的谜团,并按中国检测新冠肺炎方式开展检查后,众多的美国感染者得到了确诊。这种推理虽然暂时没有科学证据的支撑,但却合理而且无法排除,至少比美国政客口中的“中国病毒”更合理。但中国没有借此起诉美国,因为中国相信,病毒的起源需要科学家来认定,而不是政客信口开河。中国人还相信,追溯病毒源头并不是要追责谁,而是要为今后防止类似公共卫生事件积累经验。在病毒源头没有得到科学家们确认的情况下,美国政客称病毒源自中国,是不科学不合理的。 

  再来看第二点,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中国信息不透明吗?这当然也是荒谬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世卫组织以及包括美国在内的有关国家和地区通报疫情信息,分享病毒基因序列,加强同国际社会合作。中方自13日起就开始向美方定期通报信息,美方从中方获取疫情信息和数据的渠道一直保持畅通。世卫组织关于新冠病毒的疫情发布也是公开及时的。其实从美国国内媒体报道中就可以发现,美国有些政客所谓的“中国疫情不透明论”是在说谎,只是美国的这些政客缺乏道德,对说谎没有羞耻之心罢了。 

  至于第三点新冠疫情导致美国死了很多人,经济损失惨重,中国必须为此负责,那就更是无稽之谈了。这个责任应该美国政府来负责。美国政府置中国从13日就开始向世卫组织及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发出的病毒信息于不顾,在一开始就大做政治秀,认为新冠病毒只是传染亚洲人种,不会传染美国人而对中国隔岸观火,幸灾乐祸,白白浪费了中国举国隔离抗疫争取来的两个多月时间。在美国新冠疫情爆发后,美国政府依然不是将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进行防控和救治,而是不断甩锅中国和世卫组织。 

  其次,借疫情起诉中国于法无依。起诉中国适用哪条法律?国际法里找不到相关规定,也没有先例可以遵循。于是有美国共和党议员提议,出台一个《阻止源于中国的病毒性传染病法案》便于追责中国。我们知道美国有政治流氓,现在中国应该警惕美国的司法流氓,说不准美国司法界在流氓政客的压力下真有可能出台类似的法案,用来借疫情打击中国。 

  第三、借疫情起诉中国于情无耻。全球都在合作抗疫,中国在本土遏制住新冠肺炎疫情之后,基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加大了对国际抗疫的援助,尽力提供医护物资,并应有些国家要求派出医疗队。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介绍,截至420日中国向美国提供了超过24.6亿只口罩,全美每个人可以分7个,中国还向美国提供了5000多台呼吸机和其它医疗设备。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政客居然起诉中国,这种行为是十分可耻的。 

  从美国国内的舆论反应看,许多人对有些美国政客借疫情起诉中国也表示不理解、不赞同。那么美国政客为什么要这么做呢?原因不外是为美国政府的抗疫不力甩锅,借以转移美国国内视力,并在即将到来的美国总统选举中为自己所在的政党吸引眼球。但美国现在的敌人是新冠病毒,不是中国。控制不住新冠肺炎疫情,恐怕对共和党总统选举也不利。 

  起诉中国并不是打败病毒的正确方法。美国需要做的不是甩锅,而是反思、行动和合作。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