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中国实践为全球战“疫”提供宝贵借鉴

谢伟锋  ·   2020-04-27  ·   来源:新华社
标签: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合作;时事
打印
纠错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通过一段时间的巨大努力,国内疫情防控的紧张局势初步实现稳定,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持续回暖。但是,全球疫情此刻却在经历着高峰期,感染人数和死亡人数不断攀升。情况危急,破题需要正确的方法论。很多面临疫情严峻考验的国家和地区,纷纷把目光投向了中国——我们抗疫经验和实践行动,都将给予其他国家最宝贵的借鉴。

  近日,“抗击新冠病毒的中国方案”主题网站发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实践》中英双语报告,初步总结梳理了过去一段时间中国抗击疫情的举措和方法,以期与国际社会携手应对疫情的威胁和挑战,共同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最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在没有疫苗和特效药的情况下,以传统隔离的方式阻断重大疫情的蔓延。实施超常规的社会隔离措施和灵活、人性化的社会管控,成为遏制疫情在全国蔓延的最关键因素。而这,现在也已被许多国家不同程度地运用到抗击疫情的具体措施之中。

  这次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也可能是这个地球有史以来所面临最难对付的疫情之一。疫情发生之初,在没有疫苗和特效药的情况下,包括一些欧美的权威专家都对战胜疫情心存疑虑。世卫专家组组长布鲁斯•艾尔沃德表示:“我曾经也有偏见,对非药物的干预措施持模棱两可的态度,认为没有特效药就没有办法。”最终,中国用行动改变了他的最初判断——实施超常规的社会隔离措施和灵活、人性化的社会管控,是事实证明可以成功的方法。

  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抗击疫情就是一场全民行动,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以巨大勇气和强大力量,坚决阻断全国本土疫情传播。以武汉为例,“封城”对于这座九省通衢的城市而言,的确是“一个十分艰难的决定”,但事实已经证明它的正确性。《科学》杂志的研究表明,1月23日开始的武汉出行禁令,延缓了国内病毒传播3到5天;截至2月中旬,减少了近80%国际传播。3月31日《科学》杂志的最新研究再次证明,武汉“封城”避免了70万新增病例出现。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周全,我们就能够筑起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

  “集中力量,才能保证重点;集中资源,才能实现突破。”事实证明,中国实施超常规的社会隔离措施和灵活、人性化的社会管控,是完成从“遭遇战”到“主动战”的关键。减少人员流动、拉起最严密的联防联控网络、设立方舱医院、全面排查、应收尽收、保证物资供应……本着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中国政府主动作为,采取了在很多方面都远超《国际卫生条例》要求的防控与救治举措,用具体行动为世界各国战“疫”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经验。对此,世卫专家给出了“正是中国为阻止病毒在世界的传播筑起第一道防线”的积极评价。

  中国实践为全球战“疫”提供宝贵借鉴。应对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的大考,其中秉轴持钧的关键,在于国家制度的建立。但制度并非是决定战“疫”胜败的全部,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重视程度,才是关键。《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实践》报告联合课题组也表示,作为较早总结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践的一次尝试,希望起到“抛砖引玉”之效,以尊重科学、遵从规律、尊崇实践的精神,不断总结好人类战胜重大传染性疾病的经验。

  这种严谨与求实,亦是一种科学的态度。(作者系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