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按下PLAY的中国和PAUSE的世界,依然同命相连

戚易斌  ·   2020-03-30  ·   来源:中国网
标签:新冠肺炎疫情;人类命运共同体;时事
打印
纠错

  随着美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的新冠确诊病例数量不断攀升,全球的抗疫形势呈现出了另一种图景。

  据最新统计,截至北京时间3月28日18时,全球累计确诊病例已超过60万,疫情已波及190多个国家和地区。美国新冠确诊病例超过10万,并且没有任何增长放缓的迹象。快速蔓延的疫情也在引发连锁效应:股市熔断、经济运行停摆、失业率激增,全球经济正面临巨大挑战。

  作为全球危机应对和经济合作的重要平台和协调机制,G20于3月26日举行特别峰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各成员国分享中国疫情防控的经验和成果,提出有效开展国际联防联控的中国方案。

  新冠疫情中“首当其冲”的中国,在经历各种怀疑、不解和指责后,终于用积极有效的抗疫成果,获得了国际社会的认可和尊重。

  在过去两个多月中,中国政府、中国人民不畏艰险,全民动员,打响了一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千万人口的武汉“封城”,调集全国医护力量支援湖北,用十天时间建起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全中国十几亿人居家隔离……中国付出了巨大牺牲,也取得了宝贵的成绩。3月10日,16家方舱医院全部“关门大吉”;3月25日,湖北除武汉以外地区解除离鄂通道管控,有序恢复对外交通;武汉也将于4月8日全面打开大门。因疫情按下“暂停键”的湖北各城以及全国各地,终于陆续按下“重启键”。经历了这场艰苦战“疫”的中国,山河无恙,春回大地。

  而在日益严峻的形势下,多国不断升级防控措施,实施“封城”乃至“封国”策略。很多曾经对疫情不以为然的国家,已纷纷开始学习借鉴中国的经验。艰难的抗疫战争,才刚刚拉开序幕。

  网上流传着一种说法:在这场人类与病毒的较量中,“中国打上半场,世界打下半场”。但实际上,作为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中国还远未到鸣金收兵、打扫战场的时候。

  自3月28日0时起,中国已暂停持有效中国签证、居留许可的外国人入境。这一人称“封国”的举措被视作中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的标志,“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成为防控主基调。针对境外疫情输入压力猛增,中国正及时完善疫情防控策略和应对举措,加强口岸卫生检疫,优化入境流程,落实集中隔离要求,毫不懈怠地继续好防控工作,维护着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在中国抗击疫情最为艰难的时刻,170多个国家领导人、4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对中国表示慰问和支持,60多个国家和多个国际组织捐赠抗疫物资。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随着疫情在全球多点暴发,中国对各国面临的困难感同身受,践行着“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东方价值观,积极参与到全球战“疫”之中。

  目前,中国已分4批组织实施对89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的抗疫援助,一批批医疗物资运往世界各地,一队队专家小组出征海外,“逆行”向全球疫情重灾区;国家卫健委汇编了最新的诊疗方案、防控方案等一整套技术文件,及时分享给了全球180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共同举办“分享防治新冠肺炎中国经验国际通报会”;通过远程视频方式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举办了近30场技术交流会议。除了政府间援助,中国企业、民间机构等还多次向相关国家提供援助。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副署长邓波清说,“此次对外抗疫援助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援助时间最集中、涉及范围最广的一次紧急人道主义行动。”多层次、多渠道援助体现了中国勠力同心、共克时艰的大爱精神,彰显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和担当。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中国经历前所未有的大考。然而正是通过这场考验,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凝结成的战“疫”故事,重塑着世界对中国的认知。这次疫情让国际社会更加明白,强大的中国将在全球事务中承担起更多的公共责任,是人类社会之福。

  疫情也同样说明了,全球化时代,没有任何国家可以独善其身,携手抗疫才是唯一正道。这场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不分“上、下半场”,中国始终与世界并肩战斗,同命相连。

  国际社会的当务之急,是直面挑战、迅速行动,不计小利算大账,不计嫌隙共进退,始终牢记“任何破坏团结的行为都是病毒的胜利”。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只要我们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就一定能够彻底战胜疫情,迎来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作者系中国网评论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