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中国“战疫经验”守护人类命运共同体

王子龙  ·   2020-03-25  ·   来源:中国网
标签:新冠肺炎疫情;人类命运共同体;时事
打印
纠错

  近日,在全球疫情进入“大流行”的关键时刻,中国医疗专家组迅速驰援意大利、伊朗、巴基斯坦、伊拉克等国,深入考察当地定点医院,为加强疫情防控和救治病人带去中国“战疫”经验,展示了负责任的大国担当,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再添助力。

  早在2017年,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演讲时就曾提到:善学者尽其理,善行者究其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美好的目标,也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跑才能实现目标。中国愿同广大成员国、国际组织和机构一道,共同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进程。

  大国领袖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习近平主席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在稳控国内防疫同时,提出要继续同世卫组织保持良好沟通,同有关国家分享防疫经验,加强抗病毒药物及疫苗研发国际合作,向其他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体现负责任大国担当。

  目前,中国已经或者正在向巴基斯坦、老挝、泰国、伊朗、韩国、日本、意大利、非盟等数十个有需要的国家和地区组织提供他们急需的医疗物资,并与100多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分享抗疫经验。钟南山等一批中国专家频繁与东盟、中亚、欧洲、美国的有关专家进行连线交流防疫经验。

  疫情当前,守望相助、同舟共济被赋予了更深刻内涵。一些国家收到援助后的行为也着实令人动容。意大利民众对于中国的援助十分感激,在罗马的A线地铁站附近响起了《义勇军进行曲》,还有民众大喊“感谢中国”,周围的居民也纷纷鼓掌致谢。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17日晚通过推特,发表“我们为双方的友谊感到自豪,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中国朋友的帮助”,并配上一张中塞两国国旗相交融的图片。

  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车尔尼雪夫斯基曾经写道:“历史的道路不是泥瓦大街上的人行道,它完全是在田野中前进的,有时穿过尘埃,有时穿过泥泞,有时横渡沼泽,有时行经丛林。”疫情当前,一些国家却仍固守歧视和偏见,一味推行单边主义与保护主义。但实践证明,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历史总是按照自己的规律向前发展,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

  我们希望世界变得更加美好,我们也有理由相信,世界会变得更加美好。面对疫情,中国用“战疫经验”与世卫组织以及其他国家加强沟通、密切合作,必定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生机,为打赢这场全球防疫阻击战贡献磅礴力量!(作者系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