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人权卫士”还是“伪道士”?美国需要好好反省

贾春阳  ·   2020-03-17  ·   来源:中国网
标签:美国;人权;时事
打印
纠错

  3月11日,当世界人民正在全力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之时,自诩“人权卫士”的美国又开始拿人权说事。当天,美国国务院发布《2019年国别人权报告》,对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人权状况”妄加评议。毫不意外,中国再次成为美国说三道四的对象。该报告的中国部分老调重弹,对中国的各种所谓“人权问题”挨个点名,其中重点是新疆、西藏、香港的“人权问题”。同样不令人意外的是,该报告再次将台湾单独列为一部分,并大肆渲染中国大陆对台湾地区“人权”“言论自由”的“侵犯和打压”。

  自1977年发布第一份《国别人权报告》以来,美国国务院一直“很敬业”,每年都会向美国国会提交一份报告,对除美国之外所有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人权状况”点评一番。在《国别人权报告》40多年的历史中,俄罗斯、中国、古巴、朝鲜、伊朗、叙利亚等国一直是该报告重点批评的对象。在11日的报告发布会上,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还在讲话中点名批评中国、伊朗、委内瑞拉、古巴四国的人权记录。由此可知,美国在所谓“人权问题”上重点关注的对象主要是那些美国眼中的“异己国家”,或说是被美国视为有威胁的国家。至于美国的盟国和伙伴,即便有天大的人权问题,在美国眼里也都不是事。美国对这种“双重标准”毫不避讳。在2019年3月所发《2018年国别人权报告》的序言部分,蓬佩奥公开表示,“这届政府的政策就是和那些能够推进美国利益的政府合作,不管他们(人权)记录如何。”

  当然,对于自己国内存在的各种人权问题,美国往往奉行“鸵鸟政策”,从来不敢正视,也不会提及。然而,事实上,真正需要蓬佩奥之流关心的却是美国自己的人权问题。我们都知道,美国近年来大肆炒作抹黑的一个重点便是新疆的所谓“人权问题”,给人一种非常关心穆斯林人权和宗教自由的假象。然而,在美国,依照美国民调机构“皮尤研究中心”2017年初做的民调,美国75%的穆斯林成年人表示“美国境内有大量针对穆斯林的歧视”,这一观点得到了约69%的美国普通民众的认可。据英国《卫报》网站2018年10月22日报道,在2018年美国中期选举中,反穆斯林言论大幅上升,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候选人声称穆斯林天生暴力或构成迫在眉睫的威胁”,“将近三分之一的候选人呼吁剥夺穆斯林的基本权利或宣称伊斯兰教不是宗教”。

  在国家层面,美国“9•11”事件后出台的系列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都明显或事实上主要针对伊斯兰国家,属于赤裸裸的宗教歧视。如小布什2002年5月签署的《加强边境安全和签证入境改革法》,重点便是收紧对伊斯兰国家及阿拉伯国家移民的签证发放。2002年9月推出的“特殊登记”制度,对来自特定国家的公民进行信息搜集,包括伊朗、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和苏丹,规定这五国的公民及其他特定人群入境美国都需要进行特别严格的登记、审查和监视,随后推出的“召集登记”、“预防性拘捕”、“追逐潜逃者”、“前线行动”等政策,也明显针对穆斯林。特朗普上台后先后三次推出的“禁穆令”,更是暴露了美国政府对伊斯兰国家及穆斯林的歧视甚至是仇视。

  事实上,美国不仅对自身劣迹斑斑的人权纪录视而不见,而且还在不断地侵犯和损害他国民众的人权,可以说是世界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在人权方面面临的最大外部威胁。据美联社2018年11月14日报道,美国在也门发动的无人机战争已有十几年,造成大量平民伤亡。仅在2018年的一次无人机袭击中,至少有30名死者是平民。统计显示,2017年和2018年美国已经进行了176次无人机袭击,死亡人数则高达205人。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018年12月16日报道,战乱中的也门爆发大规模饥荒和霍乱,超过2200万人需要人道主义援助,约8.5万名5岁以下幼童因饥饿和疾病等原因死亡。美参议员克里斯•墨菲公开表示,“美国支持发动的战争使也门成为人间地狱”,“每个平民的死亡都有美国的印记”。然而,无论阿富汗、也门、伊拉克、叙利亚等地有多少无辜民众丧生于美国的无人机及各种导弹之下,无论美国的战争给当地国家带来了多么大的损失和灾难,美国都毫不关心,更不会公开提及。

  那么,美国在所谓“人权问题”上到底关心什么呢?事实上,“人权问题”只是一个幌子而已,是美国干涉他国内政、支持他国反叛势力、策动他国发生“颜色革命”、在他国扶持亲美政权的一个借口而已。对于这种干涉是否真的能促进他国的人权进步,美国就不关心了。当然,也许美国人心里清楚,美国的“人道主义干预”不仅不会促进当事国的人权进步,大多数时候反而可能给当事国带来巨大的灾难。如美国及其北约盟友1999年打着“人道主义干预”幌子对南联盟实施78天的狂轰滥炸,便给当地民众带来了巨大的生命和财产损失。

  由此可以发现,美国并不是什么“人权卫士”,而是一个“伪道士”。所谓“人权问题”只是美国干涉他国内政的一个工具或借口而已,美国并不关心他国人民的人权。事实上,真正需要美国人操心的不是他国的“人权问题”,而是美国国内存在的各种人权问题。真正需要反省的不是别国,而是美国,毕竟动辄侵犯和破坏他国人权、给他国人民带来无尽灾难的不是别国,而是美国。(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