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牺牲中欧关系以迎合美国?欧盟:不划算

乔治•佐格普洛斯  ·   2020-03-10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中欧关系;美国;时事
打印
纠错

  在特朗普担任美国总统期间,欧盟看似已决定要在更多的事情上亲力亲为,并制定自己独立的外交路线。最近欧盟5G建设政策文件出台作为一个标志性事件,彰显了欧洲要维护自身利益、不再凡事唯美国马首是瞻的意志。 

  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那一刻,欧洲各国的情绪普遍低落。特朗普采取的单边主义新路径,他对英国脱欧的支持以及对欧洲一体化事业的漠不关心,都使欧洲对跨大西洋关系的未来产生担忧,而这些担忧后来被证实并非杞人忧天。 

  2017年初开始,美国和欧盟之间的关系进入紧张阶段。双方在巴黎气候协定、伊朗核问题和贸易战等问题上意见相左,这几乎导致欧美关系失和。奥巴马在任期间,布鲁塞尔和华盛顿之间协调密切,但是在特朗普时代,欧盟发现自己在全球化、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等基本原则问题上立场尴尬。 

    

千载难逢的良机 

  虽然跨大西洋关系出现了裂痕,但特朗普当政给欧盟提供了一个绝好的机会,欧盟可以就原本应独立于美国之外采取的某些行动开启认真探讨。几十年来,欧盟心安理得地用美国这把保护伞当做借口和挡箭牌,来掩饰自己在某些领域的不作为和失败,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安全领域的失误。 

  欧盟一直未能制定共同的外交和防务政策,这可以归咎于美国长期以来对欧洲的安全承诺。但另一方面,欧盟开始把军事行动的误判完全归罪于美国,比如2003年对伊拉克动武---有些欧盟成员国参与了这些军事行动。在这一背景下,特朗普主政美国反而助推欧盟开始就一些棘手的问题自行决断。比如,欧盟各国签署的安全和防务政策之一“永久结构性合作”,虽说不上是组建了一支欧洲军队,但也表明了欧洲要把安全和防务掌控在自己手中的决心。 

  在特朗普担任美国总统期间,欧盟看来已决定要在更多的事情上亲力亲为,并制定自己独立的外交路线。最近的一个标志性事件彰显了欧洲要维护自身利益、不再凡事唯美国马首是瞻的意志:欧盟出台了“5G网络安全工具箱”。特别是,网络信息协会(the Network Information Society)公布的一份相关文件列出了各种网络安全风险及补救措施,但并未指出要事先把哪一家供应商排除在欧盟的5G网络建设之外。 

  文件中虽未提及华为,但在5G这件事情上显然欧洲的政策有别于美国。美国对华为进行了封锁,并采取一系列行动试图说服其合作伙伴也对华为一封了之。然而欧洲对是否要在这件事上追随美国的步伐显得谨慎小心并犹豫再三。这表明欧洲已不再惧怕违背美国的意愿后可能招致的后果。《纽约时报》最近刊登了《欧洲对抗美国做法,拒绝抵制华为》一文,文章指出,美国在全球范围内推动封锁华为的行动已告失败。 

  在接下来的数月时间里,欧盟各成员国需要按照“5G网络安全工具箱”提出的指导方针展开准备工作,并就各自的5G网络建设作出决定。在此过程中他们可以把华为当作选择对象。根据该政策,欧洲国家可继续选择多元化的网络供应商。欧洲电信网络运营商协会(ETNO)对工具箱的出台表示欢迎,并敦促各国政府“避免采取过多行动给投资环境造成负面影响,伤及欧洲的竞争力及欧洲在5G发展中的战略地位”。 

  最后这句话暗示,尽管美国试图封锁华为的第一阶段行动以失败告终,美国仍有可能加大力度阻挠欧盟成员国和华为签订协议,阻止欧盟成员国加入“五眼联盟”(美、英、加、澳和新西兰组成的政府间情报组织)。当然,现在的问题是,还有哪家公司提供的产品能比得上华为的价廉质优?答案是:还没找到。 

  这是220日在英国伦敦拍摄的华为新产品与解决方案发布会现场。据中国华为公司20日公布的数据,该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已获得915G商用合同,其中超过一半来自欧洲地区。(新华社) 

    

政治上走向成熟 

  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马克龙都是能影响欧洲政策制定的领导人,他们认为特意排挤某家电信运营商并不能解决网络安全问题。尤其是默克尔,她毫不在意所在的基督教民主联盟的议员和某些官员对她施加的压力,并强调了中德关系对德国经济和出口的重要性。她擅长应对棘手问题,找到平衡的解决方案。这从她处理欧洲债务危机和难民危机就可见一斑。 

  马克龙总统对欧盟的未来抱有很大的期望,他并不打算一直打美国牌。马克龙在去年11月和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共同举行新闻发布会时明确表示,他绝不会刻意朝某一家电信运营商或某一个国家身上泼脏水。  

  除了默克尔和马克龙之外,英国首相约翰逊的立场也很明确,他反对把华为排除在5G网络建设之外。英国于1月底脱欧,但此前英国为“5G网络安全工具箱”的出台也出了力。 

  总的来说,从欧洲决定允许华为继续参与欧洲5G网络试运行这件事可得出三个结论。首先,特朗普出任美国总统产生了出乎美国意料之外的结果:促使欧洲走向政治上的成熟,在棘手的问题上独立决策。欧盟的这种变化在某些领域或许符合华盛顿的利益,如加强欧洲防务,但在其它问题上,如5G网络建设,却不可能和美国保持利益一致。 

  第二,欧盟不打算为了在政策上处处和美国保持一致而牺牲中欧关系,而更倾向于灵活应变,达成均衡。欧盟正在努力加强和中国政府在某些政策领域的合作,如环境保护。   

  第三,各大中欧联合研究项目和技术合作伙伴关系允许华为参与,这符合布鲁塞尔的利益。欧盟有望制定更强有力的产业战略,以提升自身的竞争力。为在2020年缔结《中欧全面投资协定》,中欧双方接下来会举行多轮谈判。至于谈判过程中双方是否也能保持这种相互信任的良好氛围,我们将拭目以待。(作者系欧洲研究国际中心欧盟-中国项目主任,潘小乔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