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应对美国“媒体战”,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的经验值得借鉴

吴非  ·   2020-03-09  ·   来源:中国网
标签:中美关系;中国媒体驻美机构;时事
打印
纠错

  3月3日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华春莹表示:美方限制中国媒体在美记者人数,是对中国媒体记者实行“实际上的驱逐”,毫无依据和道理。中国媒体驻美记者严格遵守美国法律法规,恪守新闻职业道德,秉持客观、公正、真实、准确的原则在美国开展新闻报道。长期以来,美方对中国媒体记者赴美签证采取岐视性做法,2018年以来以各种理由拒签了21名中方记者赴美签证。此时必须要重视美国这样不友好行动的真实动机。

  当前美国总统大选正处于关键时期,中美关系也因为选情原因而再一次站在了风口浪尖。一些民主党人士,例如总统候选人桑德斯,突然公开展示对中国的强硬立场,而特朗普政府内的一些高级官员也不甘于寂寞,频频发表对华挑衅性言论。民主和共和两党似乎都在谋求与中国展开“媒体战”。

  这次美国的行动是典型的“媒体战”步骤:首先对中国进行意识形态化的报道,然后再将驻美的中国媒体定性为政府单位,最后驱逐中国媒体人。坦率地说,中国媒体习惯于海外宣传,讲中国的故事,但在媒体战方面则缺乏经验。

  在对应媒体战方面,我们可以借鉴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的成功经验。由于美国发动的媒体战一般都是由政府主导,商业媒体并不参与,这就给反制提供了机会。2008年俄罗斯在格鲁吉亚战争、2014年克里米亚回归俄罗斯、2015年的通俄门等大事件中今日俄罗斯电视台都大显身手。

  与如今的中国媒体人一样,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的媒体人最初也受到了驱逐,其总编还在他国遭到逮捕,但是这并没有将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打倒。今日俄罗斯电视台主要立足于社交媒体,将YOUTUBE频道当作其主要的发声平台。在传播策略上,他们更加重视突出媒体人的个人影响力,努力为美国民众提供不同的思维模式和观察视角。这让传播方式变得更加灵活,即使没有了电视台这个平台,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的媒体人也可以化整为零,继续在网络上进行报道。而且网络报道更加贴近观众,也更受美国普通民众的欢迎。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的经验启示我们,中国媒体在美国受到打压时,可以转变为以个人、小团体的报道为主,以避免媒体被污名化或者多数人被迫离开后,产生空洞期。以媒体集团作战的优势是容易形成规模效应,但弊端是目标明显,也容易被打击。但个人、小团体作战则机动灵活,即使遇到断粮也可以自力更生。比如,当此次中国的媒体单位遇到麻烦时,他们就可以适时发出自己的声音。而且经过长时间的历练,个体发出的声音也更容易被当地的民众所接受。

  对中国的媒体人来说,媒体战则是一种新的斗争形式,但我们在这方面的经验还够丰富。学习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的成功经验,将会有助于我们积极应对美国政府的舆论打压。(作者系暨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