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疫情之下,谨防“脱钩”暗流

Josef Gregory Mahoney  ·   2020-02-24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新冠肺炎疫情;中美关系;时事
打印
纠错

  新冠肺炎疫情还在影响着很多中国人,同时,疫情在健康、经济和地缘政治方面会给世界造成怎样的影响也仍然是挥之不去的问题。基于目前有关新冠肺炎的科学性认识,包括对其传染率及相关发病率和死亡率的了解(并且,尽管大量研究表明该病的死亡率相对比较低),中国,尤其是疫情暴发中心武汉,仍会承受巨大损失。 

  目前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都已启动了遏制疫情的战略措施——有些较合理,有些差强人意,但在本质上都是对疫情的反应。这场疫情会给中国经济及世界经济造成多大损失现在还是未知数,但疫情已经引发了对世界经济的严重担忧。基于这样那样的原因,有必要对这场疫情引发的地缘政治连锁效应进行认真的反思。 

    

思维简单化 

  有些经济分析人士乐观地认为,三月中旬可能会出现拐点,但千万不要想当然地认为一切都会(或都应该)在这个时候恢复如常。一方面,虽然遏制疫情和救治患者的措施看来已经生效,但疫情仍在蔓延。另一方面,鉴于当前中美关系总体趋于恶化的态势,一切恢复如常可能并无多大益处,甚至是危险的——华盛顿有些人称目前的中美关系进入了大国竞争的新时代,更有甚者称之为冷战2.0版本。 

  有人已不着痕迹地指出,这场疫情给全球交通运输和供应链造成的冲击足以让人们看清,中美之间若是脱钩会产生怎样的后果。“脱钩”是华盛顿等地某些人用来描述他们想象中未来中美关系的一个词汇,他们提出的言论和政策不禁让人联想到冷战期间美苏关系的状态。撕下外交辞令中虚伪的客套,这种罔顾史实、不计后果的“脱钩”目标包含两方面的内容:第一,竭力维持美国在全球的霸权;第二,给中国制造各种压力,撬动并摧毁中国的政治体系。 

  不幸的是,短期内,这场疫情可能会助长脱钩支持者的气焰。他们的逻辑是,只要切断和中国的联系,还有人提出要重建美国制造业,那么就可以使美国的地位免受不利经济和健康因素的潜在威胁,利好良多。虽然这种简单化的思维已经在中美两国之间造成了巨大隔阂,但这并不妨碍它在其他地方大行其道,包括在欧洲,欧洲版的简单化思维就是吃力不讨好的英国脱欧。 

  各种宣扬脱欧的言论抛出了不切实际的幻想,并以此利用人们合理的不满情绪,然而脱欧的实际成本远超当初承诺的利好。此外,脱欧还在英国造成了政治动荡,包括导致伦敦和苏格兰及北爱尔兰之间脆弱的关系再经波折。而且,如果爱尔兰新芬党(主张爱尔兰与北爱统一的民族主义政党)在最近大选中支持率激增也说明了一定的问题的话,那么英国脱欧还造成了爱尔兰的政治不稳定。 

  尽管有人说脱钩已经在上演,但认为想脱钩就能脱钩是荒唐可笑的,尤其是中美之间以及中国和更广泛的世界经济之间的脱钩就更是荒唐。事实上,至少从1979年开始,中美一直在推动两国之间的挂钩,实际上这件事可以从70年代早期尼克松和基辛格访华算起。如今,中美的双边贸易和投资,以及中国和所谓美国最亲密盟友之间的贸易和投资,加上其他形式的交流,已达数万亿美元的规模,牵涉到几十亿的人口。 

  就经济而言,当前气候变化和疾病疫情等全球性风险急需各国加强协作相互扶持,在这种情况下,切断经济交流的做法无异于两败俱伤。 

  事实上,虽然还没搞清楚目前这场疫情的起因,不过若是哪天发现气候变化和中美贸易战也对疫情的暴发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也大可不必惊讶。已经有科学证据表明,全球变暖和全球各类疾病的增加有着密切联系:包括之前的几场疫情,如SARS。这些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在接下来的十年时间里会出现激增。气候变化无常、海平面上升、饮用水污染等造成的影响就更不用说了。 

  此外,虽然中美贸易战不可能是新冠疫情暴发的直接原因之一,但贸易战在疫情暴发前给中国某些经济领域造成了一定的困难,而且有报道称,贸易战还阻碍了美国国内为中国筹集援助物资的行动。但某些人断然把疫情遏制措施视作脱钩的预演,这部分人得小心乐极生悲。 

    

严峻的考验 

  有人担心这次疫情可能已经开始引发全球经济陷入衰退。有些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实施的限制措施起到了有效的防控效果,但是一旦疫情出现全球性扩散那么问题就没那么简单了。华盛顿和伦敦某些头脑简单的谋士或许正渴望着冷战的回归,渴望着世界再次陷入严重分裂,这从英国脱欧以及欧洲尤其是德国出现的分歧等事就可见一斑。然而,和当时相比地球上的温度升高了,中国的人口数量和经济地位也远超前苏联,因此,脱钩造成的全球性损失,无论是从经济还是人类健康的角度来看,都会比冷战时严重得多。有大量研究表明,苏联的迅速解体给俄罗斯和相关国家数百万民众的健康造成了难以置信的负面影响,如婴儿死亡率上升,酗酒人数激增,死于各类传染病和慢性病的人数增加,人们的寿命严重缩短,等等。 

  不幸的是,中国极易在全球气候变化、疾病疫情和种族主义等问题上遭人诟病。中国城市人口密度大,医疗体系不堪重负,与此同时,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密不可分,中国的交通运输和物流业发达,因此,中国需要在疫情防备和应对方面付出更多努力。中国要让本国人民和世界认清,相关工作已经开始进行。当然,和任何体系一样,中国的体系也存在自己的长短板,而目前这场疫情正在对这些长短板进行着考验;这场疫情也同样考验着全球体系,并导致某些人头脑发热地认为打破目前的全球体系才有合理的发展道路。这种想法背后必然少不了种族主义思潮作祟,因为这场疫情暴发前就已经有人非要把愈演愈烈的“恐华症”及各种新形式的“东方主义”和中国的崛起绑在一起说事。  

  目前一些针对中国人的事件透着冷漠无情,还涉及种族主义,这确实让许多中国人觉得很不是滋味,尤其是在当下。但中国人却不应该由此放任自己的排外情绪膨胀。实际上,在某些中国人当中也存在孤立主义的幻想。 

  这一系列事态让人无法接受且破坏性很大,但世人不应就此无视中国人民及世界人民在这场疫情面前所呈现出的关爱之情和慷慨大度,也不应让这些事情助长损人不利己的“脱钩”和新冷战幻想。无论大家接受与否,这场疫情都告诉了我们一个道理:我们所有人都要同舟共济。 作者系东师范大学政治学教授,潘小乔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