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面对疫情,这些日本人选择留守武汉

《北京周报》记者 李一凡 金知晓  ·   2020-02-14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新冠肺炎疫情;日本;时事
打印
纠错

  作为中国重要的工业基地,武汉聚集了超过150家日本企业,丰田、本田等耳熟能详的日企均在武汉设有工厂。据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的统计,包含留学生在内,共有500多名日本人长期在武汉工作生活。 

  疫情发生后,日本政府在积极向中国提供援助的同时,也在加速撤侨工作。截至213日,日本政府已向武汉派遣了4架包机,湖北省内共有超过600名日本人跟随包机回到日本。不过,除部分日企管理层员工外,还有这样一群日本人,坚定地选择留在了武汉,与武汉人民共克时艰。 

 

“我从没想过抛下我的学生、朋友和同事”

  日籍教授津田贤一曾在美国学习生活近7年,在德国工作近8年,主要从事植物免疫相关的研究。因为对中国文化和历史很感兴趣,他于20199月来到武汉,在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及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 

华中农业大学教授津田贤一(图片由本人提供)

  “说实话,我对武汉这座城市还不是特别了解。”津田贤一告诉《北京周报》记者。 

  虽然在武汉的工作与生活还不到六个月,但津田贤一很快就喜欢上了这座城市。“武汉是一座美丽的城市,这里的人民也非常热情。”他说。而当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蔓延的危机来临之时,他也用实际行动给予这座城市爱与支持。他第一时间婉拒了日本政府安排的回国包机,决定留在武汉。“我的父母有些担心,但这里有我的学生,还有很多中国朋友和同事,我从没想过抛下他们自己回日本。”津田贤一说。 

  现在,津田贤一居住在华中农业大学校园。“学校内的超市物资充足,学校也给发了口罩,教师宿舍每天都会消毒。”他说道。在他看来,日常生活并没有受到很大的影响,疫情也没有中断他的研究和工作。 

  作为选择留守武汉的日本人,津田贤一受到了许多日本媒体和网友的关注。在工作时间外,他常常会在社交媒体上分享并转发一些中国抗击疫情的最新情况。作为一名科研人员,津田贤一非常看重事实与真相,但网上一部分恶意渲染疫情严重程度的不实谣言也让他很困扰。“日本的一些媒体曲解了我的部分表达,再加上一些网络上的不实推测,从而夸大了武汉的疫情。病毒固然可怕,但比病毒更可怕的是谣言和恐慌。希望不要再产生这些谣言了。”他说。 

  社交媒体给津田贤一带来了一些烦恼,但也有让他高兴的事。疫情发生后,日本迅速行动起来帮助中国抗击疫情,每天在网络上都能看到许多相关的报道,许多日本网友也在给武汉加油打气,这也更加坚定了他留在武汉的决心。“希望日中两国关系今后能够越来越好,我将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共克时艰。” 津田贤一说。 

 

“无论开心时还是悲伤时,都要和武汉人一起度过”

  和津田教授一样,选择留守的还有一名日本老人岛田孝治。72岁的他在武汉生活已逾十年,并在武汉大学附近开了两家日式咖喱店。 

岛田孝治(中)与咖喱店客人的合影(图片由本人提供) 

  春节前,岛田很早便闭店,来到了咖喱店店长丹子的老家——武汉市江夏区法泗街联盟村。 

  “现在我每天读书写字,生活和平常差不多。我在丹子家一日三餐都能吃到可口的家常菜,感觉很幸福。疫情并没有给我的生活带来什么困难。”岛田孝治对《北京周报》说。现在,岛田每天会看看书,还会和丹子一起学习中文。有时遇上好天气,他还会戴着口罩,和丹子一家去山上活动筋骨,或去菜园里摘些菜。 

  尽管身在市郊,但岛田孝治仍然非常关注武汉市区内的疫情。他每天都会看新闻了解情况,平时不怎么联系的朋友在这个时候也会经常打电话,互相加油打气,消除彼此的不安和寂寞。“虽然我不是非常了解武汉市内的情况,但是我从新闻上得知现在疫情比较严重,大家都在很努力地克服困难。这个时候我们一定要互相帮助。”岛田孝治表示,“疫情过后,相信武汉人会更加认真地审视自己的生活方式,更加注意卫生安全。”  

  当被问及疫情带来的不便时,岛田孝治半开玩笑地说:“来之前带的书快看完了,因为封路我不能回去拿书。而且封路后这边也没有烟和咖啡,等疫情过去了,我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来一杯好喝的咖啡。” 

  在武汉的10年,岛田孝治对这座城市产生了深厚的感情。疫情爆发前,他每晚还会在咖喱店二楼免费教日语,慢慢地很多顾客、学生成了岛田的朋友。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许多人曾劝岛田孝治回国,但他都谢绝了。他说:“我现在很安全,也很幸福。这么多年来,我想我已经把自己当作武汉人了。我要和武汉人在一起,无论开心时还是悲伤时,都要和武汉人一起度过。” 

  “武汉经济高速发展,很像我年轻时候生活的日本福冈,在武汉我感觉自己也回到了青春时代。”岛田动情地说,“而且武汉人性格热情,为人坦率,虽然他们说话声音很大,但是听起来却十分温暖。”尤其是咖喱店店员丹子,岛田提起她时不禁洋溢出幸福之情:“很幸运遇到丹子,她对我就像对自己的父亲一样,她们全家也是我的家人,武汉是我的第二故乡。”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