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借国情演说“大秀场”,特朗普谋求竞选连任

张文宗  ·   2020-02-07  ·   来源:中国网
标签:特朗普;美国大选;时事
打印
纠错

  2020年2月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国会发表其任内的第三份国情咨文。如同在前两份国情咨文和在无数场集会演说时那样,特朗普夸耀执政成就、贬低前任执政能力、抨击民主党的政见,并阐明未来执政方向。在这场年度政治大秀中,特朗普和两党议员们“各司其职”,试图借此凝聚国家、鼓舞士气、宣扬美国价值观、宣传政策和宣示立场。对于弹劾问题和2020年大选,特朗普只字不提,但心里最是在意。两党议员对此次演讲泾渭分明的态度,表明美国政治斗争仍十分激烈,特朗普的连任之路并不平坦。

  经济成就是特朗普最愿意、也最值得拿出来秀的主题。股市繁荣、制造业岗位增加、失业率下降、工人工资上涨、企业回流、能源独立等都被冠以“创纪录的历史性成就”。按特朗普的话说,这些归功于自己的大规模减税、空前的放松监管、强悍的贸易谈判立场等,归功于“美国优先”的内外政策。美国经济数字靓丽当然是好事,相关的财政、货币和贸易政策起了一定作用。但姑且不论这些数据有多少水分,美国经济复苏自奥巴马执政初期就已开始,且有明显的周期性,把所有功劳都揽在自己身上,似乎有些不厚道。

  为了突出政绩并挖民主党的墙角,特朗普有意识表明自己的经济政策让中下层蓝领白人、非洲裔、拉美裔、女性等群体受益,不仅举出了几项“穷人收入增长快于富人收入增长”的例子,还罕见提到了工会。对于特朗普的这一“骚操作”,估计民主党人和自由派媒体少不了一番“挖真相”和“搞批斗”的鼓噪。

  美国总统在发表国情咨文时,经常邀请一些英雄人物和政策受益者到场,既为自己的政策背书,也意在弥合国内分裂、展现国家团结。百岁的二战老兵、捍卫边境安全的巡逻兵、伊拉克战场归来的将士等有助于鼓舞国民士气、激发议员们的自豪感。不过,一些共和党政策“受益者”和民主党政策“受害者”现身说法,则以一种煽情的方式放大了政治芥蒂。有权利择校的非洲裔单亲家庭子女、非法移民罪犯的受害者、健康成长的早产儿等故事甚至让人潸然泪下,但择校、非法移民、边境墙、堕胎等问题在美国社会颇具争议性。通过这些活生生的“实例”否定民主党的政见、佐证特朗普和共和党的“伟大和正确”,多少有些残酷。

  在这场政治秀中,总统和议员都是镜头下和美国人眼中的演员。遇到特朗普的“金句”,共和党议员们集体起立欢呼和鼓掌,而正襟危坐、面无表情的民主党议员,身穿白衣抗议性别歧视的女议员,连连摇头的一些非洲裔议员等,仿佛上演了一场众生相,将美国政治的复杂性袒露在世人面前。特朗普的老对手众议长佩洛西,更是在这场秀快要结束时,亲手将特朗普递给她的国情咨文撕掉。这场真人秀,每个人都戴着政治面具,努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演讲中特朗普没有煽动对民主党人的仇恨,不是因为他不想,而是演讲稿的撰写者、白宫的政治操盘手们比特朗普更懂政治。在这个重要场合,对国会、对政治还是有几分敬畏比较好。为迎接日益激烈的大选,如何维持股市泡沫不破,如何让更多民主党选民“跳票”,如何利用被弹劾的悲情,如何给民主党人贴上“社会主义失败者”的标签,如何最终赢得连任,恐怕是特朗普在演讲后最关心的事情。(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