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驻美大使崔天凯寄望中美关系坚持正确方向

《北京周报》记者 于淑均 赵玮  ·   2020-01-09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中美关系;崔天凯;时事
打印
纠错

  美国东部时间1月8日,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在纽约参加美国中国总商会2020农历新年颁奖晚宴暨十五周年庆典时发表主旨演讲。(赵玮摄)

  美国东部时间18日,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在纽约表示,希望新一年中美关系坚持正确的方向,沿着健康稳定的轨道向前发展。 

  美国中国总商会当晚在纽约举办2020农历新年颁奖晚宴暨十五周年庆典,崔天凯大使应邀发表主旨演讲。 

  崔天凯说,中美已达成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事实证明,中美两国之间只要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坚持对话协商,就能达成互利共赢的结果。在当前极为复杂的国际环境下,达成这一协议有利于中美两国,也有利于整个世界。 

  崔天凯指出,互利共赢始终是中美经贸合作的本质特征。只要双方牢牢把握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尊重彼此尊严、主权、核心利益,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面对当前中美关系面临建交以来罕见的困难局面,崔天凯提出五点希望: 

  一是希望无论美国国内政治怎么变化,美国的政治家们都能从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福祉出发,坚持理性务实的对华政策,摒弃脱钩新冷战等极端主张,与中方共同努力构建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 

  二是希望中美加强战略沟通,客观理性看待彼此。崔天凯强调说,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发展不以超越谁、取代谁为目标,更没有谋求霸权的意图。 

  三是希望中美关系以事实为基础,不要任由谎言和假新闻大行其道。崔天凯说,中国的发展靠的不是赚美国便宜,而靠的是14亿中国人民辛苦打拼。香港贫富分化、社会分裂等问题,根子在于盲目迷信资本主义教条。新疆的反恐努力保护了各族人民平安,也有效阻遏了极端化思想的影响。 

  四是希望中美坚持相互尊重,不要挑战彼此核心利益。崔天凯说:“香港、新疆、台湾、西藏,无一例外都远离美国、都属于中国国土。我们敦促美方不要试图在这些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上挑战中方的底线。” 

  五是希望中美共同着眼未来,为我们星球的美好未来携手合作。一些地区热点骤然升温,国际经济金融风险暗流涌动,气候变化威胁更加现实紧迫,人工智能等科技进步的加速发展,国际治理和规则缺失的风险日益紧迫。所有这些问题的应对和解决,都要求中美负起责任,加强合作。 

  崔天凯表示,中美两国工商界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维护者和贡献者,也与两国关系的冷暖起伏休戚相关。 

  他也希望两国工商界人士坚定信心。一个长期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将继续为两国企业和人民提供共同发展的历史机遇。“中美脱钩行不通,新冷战不得人心,任何与历史潮流背道而驰的企图最终都不可能得逞。”崔天凯说。 

  他同时希望两国工商界人士担负起支持中美友好与合作的社会责任,坚决反对在中美人民之间制造对立、煽动仇恨,坚决抵制破坏两国关系健康发展的企图,坚持为中美友谊与合作注入正能量。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