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为什么说戈恩出逃嘲讽了日本的司法体系?

周永生  ·   2020-01-07  ·   来源:中国网
标签:戈恩出逃;日本;时事
打印
纠错

  2019年12月29日,趁着全日本准备过新年的喜庆氛围,日本日产前汽车公司总裁戈恩从自己取保候审的住宅中逃至大阪机场,从大阪机场坐私人飞机前往土耳其,又在次日从土耳其返回到黎巴嫩首都贝鲁特自己的家中。

  戈恩逃跑的事件被媒体评论为是对日本司法体系的嘲讽,暗示日本警察、司法与出入境管理体制的漏洞。日本政府被戈恩出逃事件搞得灰头土脸,正在就出逃的整个过程进行全面调查,以便整顿警察与出入境管理体系,严密堵塞漏洞,防止今后再次发生类似的事件。


1.戈恩逃跑第1个疑点重重的环节

  日本东京警察监控体系的纰漏是导致科恩出逃的第一个环节。在这个环节当中,由于当天为了庆祝新年,戈恩邀请了一个乐队到住宅中演奏乐曲。乐队离开以后,从日本警视厅安在戈恩住宅的监控器中并没有发现戈恩离开。但除此以外,戈恩没有别的机会离开住宅。一些媒体猜测,可能是乐队在离开的时候,把戈恩装到大型乐器箱当中带走了。对于这个环节,日本方面需要检讨三个方面:第一,对于戈恩这样的重要人物,法院系统是否应该允许他交纳保释金取保候审?第二,东京警视厅警方在个人住宅的门口安放监控器是否合理?是否应该在其他有利于监控戈恩活动的地方设置更多的监控器?第三,这样一个有组织的乐队,被认为是由准军事的特种部队人员招聘组成,那么在他们潜入日本并参加相关的活动时,为什么日本警察和反恐部门完全没有察觉?


2.戈恩从东京到大阪机场的疑点

  一般认为,戈恩从东京到大阪乘坐的工具是私人汽车,究竟由谁来驾驶这辆汽车?到机场以后谁来安排进入机场?为什么在大阪机场没有戈恩出入境的任何记录?根据媒体的报道,合理的解释就是戈恩进行了仪容化妆,同时使用了假护照,进入大阪机场。


3.戈恩离开大阪机场飞往土耳其的疑点

  从大阪机场的飞行记录来看,当天有一架私人飞机飞往土耳其。一般认为,戈恩就是乘坐这架私人飞机飞到土耳其的。按照机场飞行规定,私人飞机的乘客也要通过安全和护照检查等程序。是大阪机场安检人员的疏漏,没有进行私人飞机乘客的检查?还是戈恩通过易容术,使用假护照通过了安检,登上私人飞机离开?无论哪种方式,都证明大阪机场在出入境管理方面存在缺失。而且,这支参与营救戈恩的乐队人员、运载戈恩到大阪机场的人员和大阪机场的协助人员最后都去了哪里?这也成为该事件的重要疑点。

  从上述分析来看,这是一个极其复杂而且环环相扣的过程,必然经过了严密的筹划和事先的大量安排。日本法院规定,戈恩在保释期间不允许使用电子邮件,不允许随意会客。那么,戈恩又是通过什么方式,和外界营救他的人员取得了联系?这也意味着监控戈恩的日本警方的疏漏。同时,法院系统似乎也存在责任,戈恩这样一个拥有巨大活动能量,又有广泛影响力的公众人物,两次被日本检方逮捕,又两次交纳保释金取保候审,法院的这种方式是否适当?就结果来看,答案应当是否定的。

  从上述的疑点和关键环节来看,日本司法、警察监控系统,出入境管理系统,的确存在着巨大的疏忽和漏洞。戈恩的逃走也使日本政府外交陷入被动,因为戈恩未来必然会通过各种形式,控诉和揭发日本司法体系对他的所谓“政治迫害”和证据捏造等。

  日本政府要想做好关于戈恩逃亡这些问题的调查和整顿工作,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其中涉及到了司法系统,警务系统,反恐谍报系统,出入境管理系统等庞杂的政府和司法体系,甚至还涉及到了日本同黎巴嫩的关系,同法国的关系等等。我们期待着谜底将在未来逐渐揭开。(作者系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博导,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