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美国涉疆法案的恶

《北京周报》评论员 兰辛珍  ·   2019-12-04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新疆;美国涉疆法案;时事
打印
纠错

  毫无新意,美国再次以通过法案的形式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为中国和平发展制造障碍,试图阻碍中国的发展脚步。这次他们把目光从香港聚焦到了中国西部的新疆——当地时间12月3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恶毒攻击中国新疆的人权状况,歪曲抹黑中国去极端化和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无端指责中国政府治疆政策。

  攻击中国政府在新疆、西藏等地实施的民族自治政策,是美国政客的一贯做法。他们不了解真实的情况,只是为攻击而攻击。这种行为的结果只有负面,对于公正和良心而言,这都是恶劣的行为,是为人所不齿的。这样的行为只有在美国的政客当中被群而追捧。 

  “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围绕新疆自治区政府设立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说三道四,指责这是中国政府在新疆设立的“集中营”,侵犯维吾尔族人的人权。事实是这样的吗?2018年以来有几十个国家及国际组织的官员去过新疆,实地考察了解过当地人的生活,特别是在新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他们进行了自由的参观以及与学员谈话,最后他们都对美国媒体政客涉疆指责给予了否定的回答。 

  新疆的问题,不是人权问题,而是反恐问题。 

  新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办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去极端化条例》等法律法规,设立了教培中心,开展帮教等工作。目前进入教培中心的学员有三类:一是被教唆、胁迫、引诱参与恐怖活动、极端主义活动,或者参与恐怖活动、极端主义活动情节轻微,尚不构成犯罪的人员。二是被教唆、胁迫、引诱参与恐怖活动、极端主义活动,或者参与恐怖活动、极端主义活动,有现实危险性,尚未造成实际危害后果,主观恶性不深,能够认罪悔罪,依法不需要判处刑罚或者免除刑罚,自愿接受培训的人员。三是因恐怖活动犯罪、极端主义犯罪被定罪处刑,刑满释放前经评估仍有社会危险性,人民法院依法决定在刑满释放后进行安置教育的人员。对第一、第三类人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第二十九条、第三十条的规定,依法进行帮教或安置教育。对第二类人员,则本着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打击少数、挽救多数,对认罪悔罪、自愿接受培训的人员,在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后对其进行帮教。 

  因此,在教培中心里,学员们学习法律,学习一技之长。几个月后,从培训中心出去的人,大多拥有了一技之长,而且对宗教极端主义有了清醒的认识。他们可以自由选择就业,对于没有找到工作的人员,政府还会协助其就业。 

  联合国《防止暴力极端主义行动计划》(70/674)报告指出,贫困、失业、缺乏就业机会和教育程度低,以及暴力极端主义团体随意歪曲和利用宗教信仰、族裔差异和政治思想体系等方面是形成暴力极端主义的背景和成因。行动计划建议,防止暴力极端主义必须扩大应对措施,更早介入,消除促成暴力极端主义的因素,用预防措施配合打击暴力极端主义。行动计划提出,将国家发展政策与可持续发展目标保持一致,消除一切形式的贫困,确保优质教育,让全民享有终身学习机会;为暴力极端主义团体的人提供教育机会和经济机遇,鼓励其脱离暴力极端主义团体;向青年提供继续学习机会、职业培训资源、创业才能培养。新疆开展教培工作正是中国落实国际社会反恐、去极端化倡议及其理念的具体表现。 

  有一组数据必须要让人们清楚:2009年7月5日,新疆乌鲁木齐市发生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造成197人死亡、1700多人受伤;2014年3月1日云南昆明市火车站发生暴力恐怖事件,造成31人死亡、141人受伤……自1990年至2016年底,“三股势力”在中国新疆等地共制造了数千起暴力恐怖案件。

  美国政客们看到这样惨无人道的恐怖袭击事件有何感想?从出台“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的事实看,他们或许会高兴,因为这发生在中国,中国乱了他们就高兴。 

  但过去的三年里,中国没有发生一起严重恐怖袭击事件,这是加大打击宗教极端主义的功劳,是新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的成果,因为这些被宗教极端主义蒙蔽的人通过学习看清了事情的真相,宗教极端主义势力在新疆正在越来越失去土壤。 

  新疆反恐、去极端化成效显著,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稳定红利不断释放。2018年新疆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2199.08亿元,比上年增长6.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500元,比上年增长7.6%。特别是旅游业再现繁荣,20191月至10月,共计接待国内外游客2亿人次,同比增长42.62%;实现旅游收入3417.3278亿元,同比增长43.39%。在新疆生活的各族人民的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从社会发展的角度看,新疆自治区政府设立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实施的反恐、去极端化政策,正是在保障新疆人民的人权。 

  新疆的稳定,让美国政客坐不住了。于是他们罔顾事实、颠倒黑白,泡制了“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向暴恐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试图再次搞乱新疆稳定形势——这是恶——美国政客的恶。 

  然而包括新疆各族人民在内的所有中国人都清楚,新疆安定祥和、繁荣发展的大好局面来之不易,决不会允许外部势力横加干涉。新疆是中国的新疆,新疆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政府和势力都无权干涉。 

  美国政客打着维护人权的借口指责中国政府维护人权的行为,这是2019年末的时候,美国政客的又一恶行。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