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马德里气候大会前瞻:面临三大挑战 行动刻不容缓

叶攀  ·   2019-12-0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标签:马德里气候大会;巴黎协定;时事
打印
纠错

  大气温室气体浓度再创新高。这是世界气象组织公布的最新结果,2018年全球平均二氧化碳浓度达百万分之407.8,较2017年继续增长,增幅依旧略高于过去十年平均水平。

  在如此严峻形势下,第二十五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5)将于2日在西班牙马德里开幕。尽管外界将今年大会看作是一次“小年”,但其所面临的挑战并不少,正如“时钟”作为此次大会标志所传递的信号:时间紧迫,行动刻不容缓。

  挑战一,解决《巴黎协定》遗留问题。

  中国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表示,本次大会的一大任务就是积极推动完成《巴黎协定》实施细则遗留问题谈判,这是全面有效实施《巴黎协定》的重要基础,事关多边机制权威性和有效性。

  挑战二,发达国家能否填上缺口、弥补差距。

  “在马德里,我们必须共同努力,致力于实现更多雄心勃勃的目标,弥合当前承诺之间的差距。”智利环境部部长卡罗莱纳·施密特如是说。

  中国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指出,目前,发达国家在落实2020年前承诺方面还存在巨大缺口。“基础四国”呼吁各方做好2020年前行动和力度盘点,清晰梳理发达国家在减排力度、资金、技术、能力建设支持和报告义务履约情况的差距,确保这些差距不能转嫁至2020年后由发展中国家负担。

  赵英民特别强调,中方敦促发达国家以透明、可预见、基于公共资金的方式,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充足、持续、及时的支持,包括兑现到2020年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的气候资金承诺;尽快提出以1000亿美元为起点的新的集体量化资金目标,包括详细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切实提高资金支持透明度。

  挑战三,能否成功对抗单边主义危害。

  美国近期正式启动退出《巴黎协定》的法律程序,一些发达国家也表示正在考虑征收碳边境调节税,单边主义正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中蔓延。

  “COP25将重申多边主义,而这也是解决气候变化等全球挑战的最佳工具。”西班牙生态转型部长特雷莎·里贝拉对记者表示,尽管组织此次大会面临挑战,但联合国和国际社会都没有让气候议程落空,因为这是实施承诺和采取行动的关键时刻。

  美国国家环境保护局前局长吉娜·麦卡锡对中新社记者说,我对美国退出《巴黎协定》感到很失望,大家需要齐心协力站在一起,让世界所有人都清楚认识到气候变化是真实存在的,大家需要现在就行动起来,如果美国政府不理解这一点就会孤立自己。

  里贝拉直言,各国政府必须继续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的多边议程,尽管某些利益相关者极力减慢这一不可阻挡的进程,但我们必须为今世、后代扛起责任而行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