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一带一路"提升中国全球贸易优势

周密  ·   2019-10-16  ·   来源:中国网
标签:一带一路;世界经济;时事
打印
纠错

  2019年以来,全球贸易形势自5月以来更为严峻,国际组织和研究机构纷纷调低了对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对中美贸易谈判前景不确定性和英国硬脱欧的担忧,导致全球主要经济体的生产制造商对贸易活动更为悲观,贸易供货周期缩短,长期订单数量减少,原料和中间品库存减少,贸易增速和经济增速均相应调降。

  在复杂的外部环境和国内供给性结构性改革的进程推动下,今年前三季度,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为22.91万亿元,同比增长2.8%。进出口结构也继续调整,货物贸易出口12.48万亿元,同比增长5.2%,进口额10.43万亿元,同比下降0.1%。

  在全球贸易增长承压的局面下,中国的对外贸易表现相对更好。WTO数据显示,中国货物贸易额在今年前7个月的增速仍高于德国、日本、韩国等货物贸易大国,贸易额的全球份额比去年同期提升了0.1个百分点。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的货物贸易顺差2.05万亿元,同比扩大44.2%。在国际经贸环境的动态变化下,中国对外贸易的驱动力也在逐渐变化。经济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提升了中国出口竞争力,增强了中国商品的吸引力,而对外贸易的国别调整则为贸易增长提供了更为充足的动力。

  “一带一路”国家成为中国对外贸易的重要伙伴,双方贸易需求旺盛。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9.5%,比对外贸易的整体增速高6.7个百分点。其中,中国与非洲贸易额同比增长7.5%。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间贸易的快速增长,既是这些国家经济发展活动增强的体现和存量的提升,又是跨国协同增强而带来的全球生产网络布局改变和增量的扩大。

  “一带一路”国家对于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有着广泛的共识,通过各项举措加强合作,减少资源要素跨境流动的壁垒,提高了经济发展效率,为经济注入新的动力。在外部环境复杂多变、欧美市场波动不定的环境下,增强自主发展能力,增强“一带一路”国家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减少受外部风险的冲击。

  “一带一路”国家交通基础设施合作项目降低了商品、人员流动的成本,提高了市场主体参与经贸合作的积极性。跨境产业链合作显著加强,引起了全球需求的结构性改变,直接影响了全球贸易结构。

  经济全球化面临来自贸易保护主义的挑战,但大多数经济体并不愿意竖起关税高墙,而是在积极寻求适应的路径。“一带一路”国家间的合作正是基于这种寻求共赢发展模式的探索。伴随技术的进步,国与国的贸易投资活动并非零和博弈,跨境投资推动了投资母国产业结构的调整,也促进了跨境产业链的优化。

  投资活动对全球贸易产生直接影响,成为中国对外贸易发展的重要动因。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1-8月,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的53个国家有新增投资,合计89.7亿美元,占同期对外投资总额的12.4%。投资活动反映出企业希望优化全球布局,提升资源利用效率、获得利润最大化的意愿。在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共同推动下,跨境投资得以更好地促进东道国产业的发展与升级。

  全球经济产业格局的调整使得国与国之间的经贸关系发生变化。“一带一路”国家工业加工生产能力的提升,一方面可能促使相关原料或中间品向这些国家的出口增加,另一方面也会改变中国与相关国家的货物贸易结构。“一带一路”国家产业的发展增强了其经济发展的动力,需要扩大进口与其经济发展和消费相匹配。

  中国正在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型发展,既需要在贸易规模上保持稳定,又需要实现贸易的高质量发展。跨国产业链的优化有助于进一步增强中国在全球货物贸易中的影响力。多元化的贸易投资网络将使得企业可以更为稳定得到全球资源的保障,降低由于政治冲突或突发事件对企业生产供应网络造成的冲击。生产制造密度的降低也会为国内经济的转型升级提供更多的空间,从而更有利于中国新发展理念的推行和目标的实现。(作者系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