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英国与欧盟各退一步,"脱欧"能平安着陆吗?

董一凡  ·   2019-10-15  ·   来源:中国网
标签:英国;欧盟;时事
打印
纠错

  久拖不决、跌宕起伏的英国“脱欧”进程一直吸引着英国、欧盟乃至全世界的关注,人们对于10月31日出现无协议脱欧的担忧也一直持续。而英国现任首相约翰逊从特雷莎•梅手中接过相位,鼓吹“不惜代价在10月31日脱欧”,并采取强制议会休会等一系列激进举措,令各方为英欧关系的走向着实捏一把汗。近期,英欧双方似乎显现出逐步修复分歧,向达成协议大步迈进的苗头。

  10月10日,约翰逊与爱尔兰总理瓦拉德卡在英国柴郡的桑顿庄园内进行了特别会晤。瓦拉德卡表示,双方进行了“非常积极并具有希望的会谈”,并看到了“通往协议的道路”,并且相信双方将有望在10月31日达成有协议的脱欧。而11日英国脱欧事务国务大臣史蒂夫•巴克莱与欧盟脱欧事务谈判代表巴尼耶的会谈也取得了突出进展,显示英国双方正面向着明显缩小分歧的方向发展。

  目前,英国和欧盟方面就脱欧协定最核心的北爱尔兰边境问题进行了各退一步的选择。

  英国表示,将在英国本土和北爱尔兰之间设定边检和海关机构,将英国输往爱尔兰岛的商品提前进行海关处理,并保证在登岛后能够符合欧盟方面的各项标准,同时英国还承诺将让北爱尔兰的商品服务流通符合欧盟关税同盟的各项标准,从而争取避免在爱尔兰岛上形成硬边界,而北爱地区将在脱欧过渡期结束后决定是否正式脱离关税同盟。

  而欧盟方面则需默认北爱尔兰地区与英国本岛一起在名义上离开关税同盟。因此,约翰逊名义上在尽力争取打破特雷莎•梅协议中的“担保条款”,并且在英国主权和北爱硬边界问题上取得了某种共存,对于最终向有协议脱欧前进而言无疑是巨大进步。

  因此,从当前的态势反观约翰逊上台前后的一系列所做所为,其本人对于脱欧问题的期许或许是“为有协议而努力,为最坏的结果而打算”。其不排除“硬脱欧”选项,是希望在最后一刻也不会背弃其上台前的承诺,同时利用无协议脱欧的不确定性和潜在风险推动国内理性脱欧派和欧盟方面对其方案采取更为开放的态度。而暂停议会、大幅换血阁员等举措,则是刻意制造出剩余时间不多的氛围,利用各方对无协议脱欧的恐惧而推动“二选一”博弈的胜算。

  然而,无论从英国还是欧盟来看,事态朝向约翰逊推演的方向发展仍然面临巨大的挑战。

  首先,欧盟方面对于协议仍然持有保留的态度。欧盟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表示,当前约翰逊所提的方案在具体实操上仍然面临较大的挑战,即英爱双方很难追寻每天海量物流是否均符合欧盟的相应标准。同时,欧盟也对英国在过渡期后掌握北爱地位主动权的提议大为不满。而10月17-18日即将举行脱欧正式期限前的最后一次欧盟峰会,约翰逊说服各国领导人支持其协议的压力可想而知。

  其次,英国国内的反对力量依旧强大。从现有解决方案看,英国虽避免爱尔兰岛上出现硬边界,却将其与英国本岛之间设立了关税和检查,事实上也将使英爱之间的人员贸易往来大幅增加成本。同时,未来北爱尔兰也有向着发展“特殊经济区”,加强与欧盟关税同盟规则考虑的可能,对于保守脱欧派而言仍然意味着英国主权的侵蚀。

  同时,约翰逊的协议在政治上或许将重蹈梅姨的覆辙,即“中和各方意见却谁也不讨好”,不仅将面临工党和自民党等强力狙击,同时主张“一刀两断”的党内硬脱欧派和尽力维护北爱经济利益的爱尔兰民主统一党的态度恐怕也将不利于约翰逊。

  也无外乎《金融时报》撰文警告约翰逊的协议很可能重蹈特雷莎•梅三次闯关失败的覆辙,在当前约翰逊已经失去议会多数席位的背景下,协议通过的难度亦可想而知。约翰逊甚至已经寄希望于不久后英国女王演讲中“顺利实现脱欧”的表述,转化为其方案的背书。

  在英国内部政治仍趋于复杂并不断向极化方向演进,英欧双方利益分歧难以解决的背景下,此次英欧互动中的回暖趋势虽然是好消息,却仍然不足以大幅消解各方的担忧。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