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境外媒体:“禁蒙面法”有助香港止暴制乱

  ·   2019-10-07  ·   来源:参考消息网
标签:香港;反蒙面法;时事
打印
纠错

  境外媒体称,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0月5日同司局长一同发表录像讲话,谴责10月4日多区示威者的破坏行为,形容是极端行为,令人发指,反映订立《禁止蒙面规例》是有确实的理据,又指留意到有人申请临时禁制令,但已经被法官拒绝。

  据香港《信报》网站10月5日报道,林郑月娥指出,政府推行《禁止蒙面规例》是以结束暴力为目的,法庭已表示有必要透过规例控制非法集会。她说,留意到40名建制派议员、商会和社会团体都表示认同。

  她还表示,《禁止蒙面规例》法例在不少先进国家实施,近日大量破坏香港安宁的行为,令市民出行、上班受严重影响,她亦留意到当天很多商场关闭,很多商铺暂停营业,这些对香港广泛市民带来极大影响。

  她强调,外国官员和议员要认清事件本质,面对前所未有的暴力,特区政府要采取果断的法律手段,恢复社会安宁。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0月5日报道,中共中央政法委微信公众号“长安剑”10月4日发文表示支持香港特区政府订立《禁止蒙面规例》,并列出了十条实施《禁止蒙面规例》的理由。

  文章认为,实施“禁蒙面法”有十大理由,分别是:遏制暴力升级,提高执法效率,打掉侥幸心理,挽救香港青年,维护市民安全,保护民主权利,保护游行安全,引导理性对话,国际通行做法和民众强烈期盼。

  文章最后写道,止暴制乱,恢复秩序,反蒙面法只是其中一步,香港社会还有很多深层次的问题有待进一步厘清,加以解决。期待这一步之后,香港特区政府可恢复一个繁荣稳定的香港。

  此外据香港《明报》10月5日报道,香港特区政府4日公布引用紧急法订立的《禁止蒙面规例》,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厂商会)及中华总商会4日晚分别响应,其中中华总商会更表态支持立法,认为是“合情合理”。

  厂商会称近日违法行为不断升级,街头暴力亦有急速蔓延迹象,政府有需要采取任何可行方法保障市民安全。

  中华总商会则表示,持续出现的违法暴力及肆意破坏行为,已严重威胁社会治安及公共秩序,希望《禁止蒙面规例》能减少暴力冲击行为,缓解社会冲突。政府在这非常时期作相关决定,属合情合理。

  又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0月4日报道,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4日宣布了一项新的“禁蒙面法”,旨在平息香港不断升级的骚乱。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发表声明说:“围绕移交逃犯条例修订出现的风波已经完全变质,正在外部势力的插手干预下演变为一场‘港版颜色革命’。”

  该办公室说,日益严重的街头暴力活动已经“严重威胁”到公共安全,特区政府制订的《禁止蒙面规例》“合法合理合情”,“极为必要”。

  声明还强调中央政府“坚决支持”林郑月娥、特区政府和警方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惩治所有“暴力犯罪分子”,特别是“那些暴力犯罪的骨干分子及其背后的策划者、组织者、指挥者”。

  报道称,在中国内地,从政府、媒体到网民,这一消息受到了广泛欢迎。

  南开大学香港问题专家李晓兵对该法的实施比较乐观。他说:“该规例不仅关乎现在,更重要的是关乎未来。它给了(香港政府)又一个治理香港的工具。”

  香港《星岛日报》10月5日刊载题为《法治必须坚守 要显止暴决心》的社论称,《禁止蒙面规例》5日凌晨生效。该法例效仿欧美不少国家政府的做法,展示特区政府维护法治和恢复社会秩序的决心。

  社论称,现在市民参与示威,有些以真面目示人,有些蒙面,而作出暴力行为者,则差不多全部蒙面。蒙面可以令人在心理上转变为更“激进”的角色,实际上则有助于他们隐藏身份,逃避警方侦查和法律制裁,这两重因素令蒙面人更肆无忌惮。

  社论称,欧美多国和地区早就立法禁止蒙面,如果有外国政府和传媒批评香港立法禁止蒙面,更加证明他们对这场反修例风波持双重标准。

  社论称,至于法例的效力,警方日后拘捕蒙面示威者,被捕者也难以辩称自己是“路人甲”,定罪风险大增,将有助令其违法行为收敛,逐步扭转暴力不断升级的趋势。

  社论称,激进示威者近期把暴力升级为十分骇人的情况,必须以最大力度遏止。为此,政府要果断地有效运用法律工具打这场“止暴”硬仗,让港人生活和社会经济尽快回到正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