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第74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以多边主义应对全球性挑战

姚琨  ·   2019-09-24  ·   来源:中国网
标签:联合国;多边主义;时事
打印
纠错

  第74届联合国大会已于当地时间9月17日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本届联大的主题为“激励多边努力消除贫困,促进优质教育行动和包容性”。24日起,大会将进入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高级别代表的一般性辩论阶段,这历来被视为会议期间的重头戏。此外,大会还将举行气候行动、可持续发展目标等五场峰会,并开展推动全民医疗覆盖、发展筹资、小岛国家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高级别活动。

 

联合国期望提升多边机制和集体行动的效力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9月18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就新一届联大开幕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今世界在几个领域迎来关键时刻:气候现状紧急、不平等加剧、仇恨和不容忍加剧、和平与安全面临的挑战之多令人担忧,“我们积重难返的世界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国际合作”。

  第74届联大主席提贾尼·穆罕默德-班迪也强调,国际社会应积极捍卫多边主义,共同应对面临的困难与挑战。本届联大的关注重点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包括消除贫困、零饥饿、优质教育、气候行动以及包容性等方面。

  预计在今年联大期间将会有超过190名世界领导人在大会上发言,秘书长古特雷斯预计将举行约140次双边会议,并参加52场其他活动。所有的讨论可以归纳为两个词:雄心和行动。古特雷斯表示,希望各国领导人不要带着花哨的演讲而来,而是要有具体的承诺,因为“我们没有时间可以浪费了”。

 

聚焦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等全球性议题

  除各国领导人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中发言之外,本届联大会议期间将举办五场高级别峰会,分别关注气候行动、可持续发展目标、发展筹资、全民健康覆盖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

  气候变化议题备注瞩目。古特雷斯23日主持召开气候行动峰会,聚焦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具体行动。他表示,本次气候行动峰会“将公布一系列有实质意义的计划,帮助未来10年大幅减少排放以及在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等。我们将推出一些有前景的举措,减少对煤炭的依赖,为碳定价,停止对化石燃料的补贴,减少损害我们健康的污染”。他指出,“我们需要各国政府、企业和人民加入到这些努力中来。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加快气候行动的步伐”。

  根据巴黎协定,缔约国每五年提交各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承诺,联合国希望借联大提醒各位为2020年提交承诺做好准备。目前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 “国家自主贡献”减排方法、目标等问题上仍然存在很多分歧,发达国家的资金承诺也远未落实。气候峰会只允许不到三分之一的缔约国上台发言,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因为在此问题上的消极态度,已经被峰会禁言。

  可持续发展进度远远落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接受专访时表示,目前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进度落后于计划,而定于9月24-25日期间举行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峰会有望为国际社会注入新的动力。

  古特雷斯说,“‘2030’当然有进展,与几十年前相比,绝对贫困已经有所减少,新生儿存活率和教育普及程度也有所改善,但进展的速度落后于计划。我们需要更多投资、更多政治行动,优先考虑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相关的领域,以实现公平的全球化。”

 

朝核、伊核等地区热点问题博弈复杂

  美朝关系最近有转圜迹象,预计朝鲜外交官员将在联大期间和美方进行接触和工作层面的磋商。中东局势升温,美国和伊朗摩擦不断升级。美国9月19日才允许向即将参会的伊朗总统鲁哈尼及外交部长扎里夫发放签证,预计美国和伊朗领导人届时也将在联大现场展开博弈。

  此外,古特雷斯在谈及安全与和平局势时表示,当前不利的情况有很多,“叙利亚、利比亚和也门的平民仍在丧生。我们需要让各国明白,这样的战争没有胜利者,每一个人都是失败者。”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将率团出席本届联大一般性辩论,并作为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出席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和可持续发展目标峰会。王毅将全面介绍新中国70年走过的道路和取得的成就,阐述中国外交政策及对当前国际形势、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的基本主张,表明中国对多边主义和联合国的坚定支持,推动中国同世界各国及国际组织的交流与合作。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