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约翰逊“脱欧”新条件是在下套还是解套?

高望  ·   2019-08-22  ·   来源:中国网
标签:英国;脱欧;时事
打印
纠错

  英国新首相约翰逊近日致信欧盟正式提出新的“脱欧”协议谈判条件。该条件主要聚焦前首相特蕾莎•梅对英国脱欧规划的一系列制度性安排,其中的核心议题涉及北爱尔兰问题。

  根据梅此前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如果英国与欧盟在“脱欧”过渡期内无法协商出一份关于北爱尔兰地区贸易的更好方案,在过渡期结束时将启动“备份安排”。该备份安排表明,英欧双方将力促在英国“脱欧”过渡期结束后,如果英国与欧盟仍未就贸易问题达成一致,爱尔兰与北爱尔兰之间不会存在“硬边界”,北爱尔兰仍然受到欧盟贸易规则制约。

  这样的安排遭到了不少英国人的反对,因为这样的规则貌似对英国解决边界问题有利,但没有期限地实施该项政策,其实就是把北爱尔兰纳入欧盟的贸易规则之中,脱离了英国的管控,造成英国事实上的“分裂”。

  约翰逊新官上任,“脱欧”是硬任务也是硬指标。前任首相梅因脱欧上台,也因脱欧下台。按照一般观察,对于约翰逊来说,如何避免梅在这个问题上遭遇的滑铁卢甚为重要,其中的核心就是“脱欧”路线图如何得到英国国内和欧盟双方最低的共识。在国内,约翰逊需要坚定地维护国家利益来顶住反对党工党的政治施压,后者正试图推动对约翰逊政府的不信任投票,寻求提前议会选举,以阻止英国在无协议的情况下退出欧盟。显然,约翰逊政府向欧盟的新条件正在避免梅所犯下的错误。

  那么,约翰逊的另一攻坚对象就剩下欧盟了。不过,欧盟此前曾多次表示,不会与英国就欧盟“备份安排”展开新的谈判。就目前而言,欧盟是否能对英国新的表态产生兴趣并不十分乐观。我们看到,约翰逊尽管在新条件中尽力将北爱尔兰纳入到英国整体为英国争取国家利益,但这对欧盟来说只能是在爱尔兰与北爱之间增设硬边界,除非约翰逊能够为欧盟提供更为“灵活、有创造性的”并考虑欧盟利益的替代方案。但到目前为止,约翰逊在这个方面并没有让欧盟看到更卓有成效的努力。

  在此前的无协议脱欧方案的关税计划中,英欧贸易将按照世贸组织规则进行。80%进口到英国的商品将会被豁免关税,可能被征收关税的商品有香蕉、甘蔗糖、鱼、肉类、乳制品以及汽车。相对地,英国肉类出口到欧盟将面临高达40%的关税。而在北爱与爱尔兰边界,英国政府将不会检查和控制从爱尔兰运到北爱尔兰的货物。

  在这种情况下,英国人的生活成本在短期内急剧上升,不少农场会破产,很可能会引发北爱边界产生大量寻租的合法“水客”。这些“水客”会利用爱尔兰岛和英欧之间合法规则作为跳板,对欧盟与英国相互课以重税的商品倒卖以谋暴利,它当然会缓解英国国内一些困难行业的状况,但势必会影响正常的英欧贸易。如果英欧之间无法在贸易和边界取得最低共识,那么这种合法行为将冲击英欧之间为解决英国“硬脱欧”遗留问题采取的一切努力。

  约翰逊的新方案试图堵住这样的漏洞,但它产生了新的问题。由于爱尔兰岛上出现了“硬边界”,英国与欧盟、英国与美国将产生新的贸易难题,这将不利于英欧之间的贸易便利化措施,通关速度会大幅降低。而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已表示,民主党不会支持在“硬边界”下与英国签订任何贸易协定。

  当然,也有人认为约翰逊此举是试图把英国利益和欧盟的义务同时最大化,最终把英国“硬脱欧”的责任推给欧盟,从而获取更多选民的支持。这样的说法并非没有根据。对于约翰逊来说,“硬脱欧”与否并非核心议题,把“硬脱欧”的烫手山芋推给谁、避免前首相悲剧收场才是首要任务。(作者系国际问题学者)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