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再“宽限”华为90天,美国为何“手软”了?

唐华  ·   2019-08-21  ·   来源:人民日报
标签:中美经贸摩擦;华为;时事
打印
纠错

  今年5月1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不惜宣布“国家紧急状态”,将华为及其70个分支机构列入“实体清单”。但仅仅5天后,美国商务部就允许华为在90天内继续购买美国厂商的产品。而8月19日限期一到,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大笔一挥,把华为购买美国产品的“临时许可证”又延长了90天,截止日期变成了11月19日。

  说好不再继续一起“愉快地玩耍”了,那这一个90天接着一个90天的是干啥呢?没办法,美国方面一直没做好跟华为“分手”的准备。当初是你要分开,分开就分开,如今又要拿“宽限”把我哄回来?那倒也不是,这不美国宣布再次延长“临时许可证”的同时,又把“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40余家华为子公司列入了“实体名单”。

  美国扼杀华为的狼子野心一直不死,但也知道美国众多科技公司和华为是“一根绳上的蚂蚱”,所以一边用不停加入“黑名单”勒紧套在华为脖子上的绳索,一边用“宽限期”给自己人松扣、解套,可以想见,当美国真正做好了“脱钩”准备,等待华为的将是怎样一场腥风血雨。还真是难为特朗普先生和他的手下们了!

  那么,美国到底为何“手软”了?其在哪些方面还没做好准备?

首先,在通讯基础设施方面,华为设备在美国的农村地区市场占有率很高。原本美国打算禁了华为之后,将这一块市场转移给诺基亚等其他公司,但由于美国地广人稀,农村过于分散,导致换用其他公司的产品成本太高,实在不可行。在没有合适的替代方案之前,美国不能将华为赶出这一市场。

  其次,众所周知,华为是美国科技公司特别是芯片巨头的大客户,封杀华为也等于断了这些企业的财路。尤其是,美国企业的产品并非不可替代。比如,在华为手机存储芯片的业务上,美光就要与韩国的三星和SK海力士等企业竞争。如果美光不能向华为供货,这方面的订单就会落到其他公司手上,美国公司要面临业绩和市场份额方面的巨大损失。所以,当特朗普政府宣布制裁华为之后,美国芯片企业股票应声狂跌,几大巨头一边偷偷绕过禁令向华为供货,一边积极向美国政府游说要求获得豁免权。任正非也意味深长地表示,美国企业仍然是“朋友”。

  另外,华为手机在美国拥有广大的用户。制裁华为之后,将导致华为无法为这些已售出设备提供网络服务和软件更新。总不能让美国政府掏钱给这些用户人手更换一部苹果吧?用户的利益受到损害,迁怒的一定不是华为而是美国政府,对于正在谋求连任的特朗普而言,这可不是什么好消息。之前,因为担心会导致圣诞节前商品涨价,让美国人过不好年,美国政府特意宣布对华3000亿加税清单中部分商品暂缓加征关税至12月15日。出于类似的目的,美国延长对华为的“宽限期”也就不足为奇了。

  尽管包括任正非在内的华为高层一再宣称,“已做好准备”“不需要90天的宽限期”,但也不可否认,它还是给了华为宝贵的喘息时机,“鸿蒙”“麒麟”等“备胎”还需要继续调试、完善生态系统,华为的供应链也需要重新布局。

  特朗普政府从不曾掩饰,将对华为等中国企业的打压当做中美贸易谈判中的筹码。因此,未来随着中美磋商的进行,对华为封杀也好,宽限也罢,风向仍然有微调的可能。

  不过,正如任正非所说的,我们无法左右美国政府做的事,最重要的还是把自己能做的事做好。中国自强,中国企业自强,是回击敌人最有力的武器。(作者系中国网评论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