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新疆教培白皮书:防微杜渐、治病救人

景晓玉  ·   2019-08-19  ·   来源:中国网
标签:新疆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白皮书;时事
打印
纠错

  8月16日,国务院新闻办发表《新疆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白皮书,对外发布新疆教培中心具体情况,有力回击了某些西方媒体所谓“监狱”和“集中营”的不实污蔑,介绍了新疆教育培训工作的喜人成果和重要意义。

 

教培工作的迫切性 

  新疆位于中国西北边陲、亚欧大陆腹地,占中国陆地面积六分之一,周边与八个国家接壤,连通东西,是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核心区,地理区位优势独一无二。

  但是,新疆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落后,某些地区贫困问题严重,“三股势力”打着民族、宗教的幌子向群众大肆散播宗教极端思想,“7·5”严重暴力事件等使新疆维稳形势一度陷入严峻复杂局面,同时制约着当地经济社会向前发展。

  除对暴恐头目严惩不贷、依法处理,自治区政府还本着标本兼治、宽严相济、预防为主的原则依法设立教培中心,采取柔性方式挽救有极端化思想苗头的学员们,对他们进行及时挽救和教育,保护他们的基本人权免受威胁,帮助他们提升职业技能,避免走上暴力恐怖的不归路。

 

拒绝污名化:教培中心不是“监狱”、“集中营” 

  关于教培中心“是什么”的问题是一小撮外国人集中火力攻击和诽谤的关键点,但谎言即使重复一千次也成不了真相。某些别有用心、居心叵测的西方媒体罔顾事实,急于给教培中心随意“贴标签”“扣帽子”,企图否定新疆为反恐、去极端化付出的巨大努力,白皮书对其给予有力回击。

  其一,学员在教培中心学习过程中的人身自由得到依法保障。教培中心是开放的,实行寄宿制管理,学员可定期回家,有事请假,学员有通信自由。教培中心不是外媒口中长期剥夺人身自由的“监狱”“集中营”,多数学员已经顺利结业,离开了教培中心。

  其二,教培中心严禁对学员进行人格侮辱和虐待。某些美西方媒体“曝光”的“事实”纯属别有用心、颠倒黑白的谣言。通过组织一些国家和国际有关人员到新疆教培中心实地参访,谣言不攻自破。

  其三,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公民权利。美西方一些媒体称,教培中心强迫维吾尔族学习汉族的语言,试图汉化维吾尔族,这是赤裸裸地煽动民族分裂。极端势力煽动抵制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排斥与其他民族进行交流,为极端化铺平道路,这是应当高度警惕的。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对拓宽获得现代知识和信息的渠道,掌握职业技能,外出经商务工都有裨益。此外,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培训,是在尊重少数民族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权利前提下进行的。

 

教育培训工作成效显著 

  近年来,新疆的社会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经济社会平稳向好,充分说明教培工作产生了积极效应。

  白皮书指出,教培工作主要成效在于三个“最大限度”,即最大限度挽救了有恐怖主义、极端主义违法或犯罪行为的人员,最大限度消除了滋生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的土壤和条件,最大限度保障了公民的基本权利免受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的侵害,取得了良好效果。

  其一,挽救了学员。极端思想和恐怖主义滋生和蔓延往往与贫困问题交织在一起。来自贫困地区的学员们有了一技之长,谋得了正当的职业,生活水平大大提高,对新疆地区繁荣和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其二,消除了土壤。绝大多数学员摆脱了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的精神控制,认清宗教极端主义不是宗教,辨别是非能力明显提高。滋生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的土壤和条件得以消除。

  其三,保障了权利。教培工作有力维护了新疆社会安定和谐,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各族人民的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等基本人权,新疆各族人民的安全感更强了。

  三年来,新疆未发生一起暴恐事件,反恐、去极端化斗争取得了重要阶段性胜利,包括教培工作在内的新疆治理政策功不可没。中国有足够底气向国际社会主动发声、增信释疑、回击污名、赢得尊重。此次重磅发布《新疆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白皮书,充分向世界展现出中国政府为新疆繁荣富强、长治久安所做的积极探索和不懈努力。(作者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