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乱港反华让世界认清美国的本来面目

贾春阳  ·   2019-08-16  ·   来源:中国网
标签:香港;美国;时事
打印
纠错

  近日,包括美国总统特朗普、国务院发言人奥尔塔格斯、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参议员鲁比奥、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众议员约胡、“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主席麦戈文等人在内的美国府会要员频频就香港局势发声,在将暴力犯罪美化成“争取人权和自由”,将美国外交官勾连暴力乱港头目说成“履行职责”的同时,将香港特区政府依法打击暴力犯罪、维护社会秩序的合法之举诬蔑成“暴力镇压示威者”,并将攻击矛头指向中国中央政府。可以说,美国的府会要员站在了香港暴力犯罪分子一边,并将美国对香港的干涉视作“理所应当”。那么,事实究竟怎样?美国为什么这么做?

  首先,香港的暴力犯罪分子究竟是不是“争取人权和自由”?香港特区政府和警察是依法打击暴力犯罪还是“暴力镇压示威者”?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如果是合法的、和平的游行或示威,没什么不妥。然而,打着游行示威之名用攻击性武器(如砖头、铁条、镭射枪、钢珠弹弓、汽油弹、有毒有害液体和粉末等)袭击警察、纵火并破坏公共设施、恶意阻断公共交通、围堵并暴力攻击中联办大楼、肆意欺凌和殴打普通民众,无论在任何国家,都无法称之为和平游行和合法行为,只能是暴力犯罪,甚至是恐怖主义行径。

  这些行径不仅不是“争取人权和自由”,反而是对香港740万民众的人权和自由的破坏,是对香港法治的破坏。面对如此暴力犯罪或恐怖主义行径,任何国家的政府都不可能无动于衷,否则就是失职。香港警察在忍无可忍、退无可退之后,依法采取行动制止暴力、抓捕暴徒,应当说完全是合法和正义之举。美国府会要员的涉港言行完全是颠倒黑白、指鹿为马。

  那么,美国这样做的动机是什么?大家可以回顾一下美国2011年的“占领华尔街”运动。纽约警方以活动参加者给周边社区带来公共卫生及安全隐患、扰乱社会治安等为由,用警棍、催泪瓦斯、手铐、辣椒水喷雾等进行强力清场,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则按照对待恐怖组织的标准对运动进行监控和打击。与之相比,香港的暴徒可以说是全副武装、凶残成性,而香港警察的执法行为非常克制,以至于多名警察被暴徒的砖头和铁条打伤、被汽油弹烧伤。

  可以想象,如果有人在美国用砖头、铁条、汽油弹袭警,或威胁警察,美国警察早就开枪射击了,事后还会将袭击者定性为暴徒甚至恐怖分子。那么,美国的府会要员对此不清楚吗?不了解香港的真相吗?非也。恰恰相反,美国对香港暴徒的恶行以及香港特区政府的反应可以说非常清楚。

  既然如此,美国仍然颠倒黑白,可以说是赤裸裸的双重标准,目的就是让香港乱下去,在破坏香港的法治和稳定、摧毁香港经济和民生、打掉香港自由港和金融中心地位的同时,将香港暴力犯罪分子的攻击目标导向中国中央政府,从而以香港为抓手,对中国进行分化瓦解、遏制破坏、舆论抹黑。

  但是,美国的阴谋不会得逞,最终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美国将黑手伸向香港,破坏香港稳定、乱港反华的阴谋确实给香港的稳定和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冲击。经济方面,香港今年二季度GDP出现负增长,游客大幅减少,商业受冲击。特区政府今年5月将年度经济增长预期从3.5%调低至2-3%,部分投行和顾问公司甚至认为香港今年的年度经济增长或低于1%。

  然而,可以肯定的是,中国中央政府绝不允许任何祸乱香港的企图得逞,定会全力维护香港的稳定及经济发展。中国中央政府及香港特区政府依法维护香港稳定的努力也会得到香港大多数民众的拥护和支持。

  对美国而言,其一,如果香港乱了,美国在香港的几百亿美元投资肯定会受到冲击。其二,如果香港乱局引发经济和金融危机,那么其影响势必溢出亚太,引发全球经济动荡,美国也不可能独善其身。其三,美国在香港问题上的双重标准和险恶用心,只会让香港民众更加清醒地认清美国乱港反华的企图,激发香港民众的爱国爱港情怀,让香港民众与祖国母亲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可以说,香港局势发展到今天,出现暴力犯罪甚至恐怖主义行径,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美国对香港事务的干涉,源于美国对暴徒的纵容、资助及各种支持。无论是香港民众还是大陆民众,对此心知肚明。到头来,美国不仅无法“害人”,而且只会“害己”,不仅导致自己的经济利益受损,还会将自己的双重标准和鬼蜮伎俩暴露在世界人民面前,让各国人民更清醒地认识美国的本来面目。(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