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面临"脱欧"困局,约翰逊的英国首相之路不平坦

李奇泽  ·   2019-08-01  ·   来源:中国网
标签:英国;脱欧;时事
打印
纠错

  2019年7月24日,英国执政党保守党领袖鲍里斯˙约翰逊正式就任英国首相,并接受女王的授权组建新一届内阁,正式就职新一任英国首相。

  在约翰逊当选英国首相后发表的演讲中,他多次强调:人民是我的老板,并且提出了多项对保障国民的养老和民生政策进行改革,充分凸显了“以人为本”的施政主轴。

  不仅如此,约翰逊强调:英国一定会在今年10月31日的期限前完成“脱欧”,相信英国能与欧盟达成一份新的、更好地“脱欧”协议,但英国也会为“无协议脱欧”做好准备。这充分显示了约翰逊作为“脱欧派”领袖,希望尽快解决“脱欧”问题上坚定地立场,同时也反映出“脱欧”是当下英国社会需要解决的棘手的问题。

  在入主唐宁街10号后,约翰逊宣布了一系列内阁任命,其中增加女性和少数族裔代表的比例则是令英国民众眼前一亮的决定。

  约翰逊希望“内阁多元化”的举措来凸显内阁成员代表更广泛民众的利益,来最大程度上加强民众对内阁的信赖和支持。

  对于约翰逊来说,此次内阁任命背后的定位应该是解决“脱欧”问题的“战斗内阁”。约翰逊试图通过超强贯彻力新型内阁的任命来避免和处理特蕾莎•梅所遇到的挑战和难题。卡明斯作为约翰逊的助手于7月26日晚召集顾问们到首相府开会,宣布约翰逊已指派任务给他,要以“一切必要手段”实现“脱欧”。这句话充分体现了作为坚持“脱欧”立场强硬的英国新任领导人,不惜用一切手段实现“脱欧”,甚至是无协议脱欧。

  迫于党内压力,约翰逊的姿态稍微做出调整,开始软化并强调“努力和欧盟协商”,“不排除修改协议条款”。虽然约翰逊对于“脱欧”的态度有所缓和,约翰逊的上台仍然使得“软脱欧”和“二次公投”成为泡影。

  英国的北爱尔兰地区与欧盟成员国爱尔兰共和国的边界问题是“脱欧”的焦点问题之一。而是否可以在北爱尔兰的边境问题上达成新的协议是一直受到关注的问题。

  根据英国《卫报》的报道,约翰逊表示,虽坚持不能接受北爱尔兰边界的“后备方案”,但是又“充足的范围”来达成“新的、更好的协议”。据路透社7月27日消息,新上任的鲍里斯曾一再表示,如果欧盟继续拒绝就特蕾莎•梅提交的脱欧协议重启,那么他将于10月31日在没有协议的情况下带领英国脱欧。作为“脱欧”立场强硬的英国新任首相,为北爱尔兰边界所达成的“更加好的协议”的转变值得我们观察和深思。

  在约翰逊的当选感言中,他许下三个目标:完成英国“脱欧”;实现国家团结;击败科尔宾(工党领袖),并将连接“团结”重复了四遍,这显示了约翰逊作为新任英国首相的自信和异乎寻常的使命感,更显示了“脱欧”使得英国社会出现了严重的分歧,需要凝聚人心的必然。

  但作为在党内,尤其是党内上层和主流派中缺乏根基的约翰逊对于如何应对复杂的党内局势来说,充分了解各方立场、调和品味各异的“众口”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工党领袖科尔宾第一时间宣称“不能由区区16万人巨顶一国首相人选”,科尔宾通过借题发挥,试图提前议会选举,争取在选举中取代保守党的执政地位。

  所以,如果应付工党“倒阁、逼迫提前结算一会重新选举”是摆在约翰逊眼前的另一道难题。

  约翰逊成为新任英国首相后,频频释放出对中英关系友善的信号。

  无论“脱欧”如何推进,英国一定会深入在“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与中国和沿线国家之间的合作。不仅如此,英国一定会加强与中国在各个领域的互信和合作,扩大双方关系合作的深入,增强英国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在与中国增进互信、合作中全面应对全球化背景下出现的各类挑战。

  对于英国以什么样的方式“脱欧”,“脱欧”定会对英国的经济产生强烈的冲击,英国在未来的发展中势必会增加与中国的合作,从而可以充分利用中国庞大的市场来发展经济以及缓冲“脱欧”对于英国带来的冲击。(作者系亚太智库研究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