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被暴力劫持的香港需早日脱困

郝诗楠 武洁  ·   2019-07-31  ·   来源:中国网
标签:香港;一国两制;时事
打印
纠错

  香港的“反修例”风波至今已近两个月,而这段时间以来游行示威逐渐演变为暴力运动。

  一些示威者冲击特区立法会、肆意斗殴、打砸商铺与公共设施;还有些激进分子袭击警察、损毁建制派立法会议员的办事处及其祖坟;更有甚者围堵香港中联办,喷涂侮辱国家和民族的标语并污损代表国家尊严的国徽,还坚持在警方未发出“不反对通知书”的情况下非法游行,甚至还有纵火、阻路等暴力升级的行为。

  7月29日,香港警方宣布逮捕了至少49人,这些人的行为涉嫌参与未经批准的集结、藏有攻击性武器等罪行。同日,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国务院港澳事务发言人介绍中央对香港当前局势的立场和看法,并对香港近期的暴力冲击活动进行谴责。

  可以说,这次所谓“反修例”风波与之前包括非法“占中”在内的香港各类反对运动相比,表现得更为暴力化、极端化甚至是野蛮化。究其原因,有评论认为是香港各类反对运动近年来呈现出的无组织化特征所引起,他们指出香港如今很多的抗议活动都找不到“大台”(广东话,即“幕后主使”的意思)。然而纵观此次风波,与其说它是没有“大台”,不如说是有太多“大台”。

  在这次运动背后有太多的组织者,比如近来各类游行示威活动名义上的发起者“民阵”本就是一个各团体联合的松散组织,成员不仅有温和反对派政团,也有一些立场极端的政团;又如一些“港独”组织和所谓“本土派”组织也渗入其中;更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境外的组织和个人也参与甚至指导了部分暴力冲击活动,从而引发了对国家安全的威胁。

  而正是这种组织的多头化将原本“反修例”的目标逐渐扩大并泛化。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在特区政府宣布“修例”全面停止之后,这场运动并没有销声匿迹,而是将其目标迅速转移,进而演变成一场远超出立法争议的政治反对运动。

  在这次“反修例”风波中,特区政府和香港警方表现出了极大的克制,承受住了巨大的压力,然而反对派与激进分子却利用这个“机会”,将抗议手段逐步升级,不断试探底线,妄图以此来实现自身各异的目标。但是正如港澳办发言人杨光所言,这种做法已经严重挑战了香港法治和社会秩序,严重威胁到香港市民的生命与财产安全,也严重触碰了“一国两制”的原则底线。同时产生了对国家主权、国家安全以及中央权威的挑战。

  被暴力劫持的香港需早日脱困。首先,香港应形成强大的“反暴力”舆论制约。旷日持久的暴力冲击运动让香港社会秩序不断被侵蚀,许多原本属于“沉默多数”的香港市民也开始站出来声讨暴力行为,这无疑有助于形成遏制反对派绑架舆论,尽快形成支持恢复法治秩序的氛围。

  其次,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港府应依法严惩违法暴力行为。“暴力就是暴力,违法就是违法”,反对暴力是一个社会的基本底线。最后,各方应一道努力尽快解决香港社会深层次的问题。尤其应当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契机,着力解决当下香港广泛存在的就业、住房、社会流动等问题,从而消弭民众的不满与怨气,让香港回到正常的发展轨道上。(作者分别系上海市政治学会副秘书长、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讲师;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师)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