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彭斯、蓬佩奥自编自导自演的闹剧注定失败

袁幽薇  ·   2019-07-23  ·   来源:中国网
标签:中美关系;蓬佩奥;时事
打印
纠错

  美国国务院在国务卿蓬佩奥的主导之下前不久举办了名为“推动宗教自由”的部长级会议。在此次会议上,美国副总统彭斯和国务卿蓬佩奥等人罔顾事实,以所谓的“宗教自由”为幌子对中国肆意抹黑,攻击中国在新疆、西藏和宗教自由问题上的政策。这完全是彭斯、蓬佩奥等人企图拼凑一场自编自导自演的污蔑和抹黑中国的闹剧,注定将以失败而告终。

  以所谓的“宗教自由”等人权问题干涉中国内政并打压中国是美国方面一贯使用的老伎俩,并非什么新招数,不足为奇,但均以失败收场。众所周知,美国方面一直变换手法,或明或暗地支持“藏独”势力由来已久。

  在中美关系遭遇困难时,美国就开始挥舞人权大棒,明目张胆打压中国。1993年在美国国会的强大压力下,美国政府宣布将予华最惠国待遇与中国的人权问题挂钩。但是这一举措遭到了美国工商界的强烈反对,美方不得不于一年后黯然宣布将二者脱钩。但是美国的那些别有用心之人并不甘心失败,在2000年给予中国永久最惠国待遇时,美国国会成立了所谓的“国会与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CECC)来“了解和监督”中国的人权状况。

  不仅如此,从2001年至2014年美国国务院和国际开发署予华“援助”3.2亿美元,被限定用于美国非政府组织在中国开展“人权民主”和所谓的西藏社区建设,暗中小动作不断。目前在美国主动对华挑起贸易摩擦的背景下,美国方面利用各种媒体和渠道将新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污化为所谓的“再教育营”,以宗教自由和人权问题为幌子来歪曲事实。

  事实上,中国在新疆的做法深得民心,得到了俄罗斯、巴基斯坦和沙特等37国常驻日内瓦大使的肯定,在联名致函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主席和人权高专中,积极评价中国新疆人权事业发展成就和反恐、去极端化成果,支持中国在涉疆问题上的立场。

  当彭斯、蓬佩奥等人起劲地炒作中国的所谓“宗教自由”等问题时,却“灯下黑”,采取双重标准,似乎忘记了自家“一地鸡毛”的现实。在国际上,特朗普政府上台后退出了美国曾经在人权问题上打压中国的“主战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

  当沙特记者卡舒吉案爆光之后,特朗普政府表态含糊其辞。在边境管控上,特朗普政府颁布了禁穆令、在美墨边境修筑高墙阻挡移民进入,造成骨肉分离、幼童染病身亡的悲惨景象,目前又更改了美国长期执行的难民申请庇护政策,抬高难民申请门槛。特朗普为了拉拢保守福音派,在国内对于白人至上主义者的行径表态含糊不清。最近又在推特上公然发表种族主义言辞,称希望四位美国有色人种的女众议员“回家”,美国国内一片哗然,更是遭到美国国会众议院一致谴责。

  美国的做法早就让世人清醒地认识到,美国方面一直在宗教自由和人权问题上实行双重标准,宗教自由和人权问题的大棒也早就成为了美国政府拉拢盟友、打压其他国家的武器。尤其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在即,美国现任政府急需得到保守福音派的支持,美国政府高官从幕后跳到了前台,拼凑所谓的“推动宗教自由”部长级会议,其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最后只能沦为一场草草收场的闹剧。(作者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交流部副部长)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