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法国将发展"空天军",太空军事化已无法逆转?

兰顺正  ·   2019-07-16  ·   来源:中国网
标签:法国;太空军事化;时事
打印
纠错

  法国总统埃玛纽埃尔•马克龙13日宣布,法国今年组建太空司令部,今后空军将发展成“空天军”。马克龙的决定使法国成为了继美国之后表示将成立太空司令部和空天军的第二个西方大国,也预示了未来的太空竞争会愈发激烈。

  由于航天技术的发展,太空的重要价值逐步被广泛认可,作为继海、陆、空之后的“第四空间”,太空已成为各国竞争的又一个制高点。随着大国竞争的加剧,对于未来可能在太空爆发军事冲突的问题已经变得不容回避。

  虽然中国和俄罗斯等相关方多次在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外空和平利用委员会和联合国裁军大会上呼吁禁止太空军事化,以期“和平利用太空”,但是目前看来太空军事化的步伐似乎已无法逆转。

  美国政府对于太空军事化产生了非常不良的影响。美国的太空能力可谓首屈一指,这使得美国在大国竞争和近来的几次局部战争中占尽了先机,但美国显然并不满足于此,还企图谋求太空霸权,这一点在特朗普上台以后尤为凸显。

  特朗普对于推行太空中的“美国优先”十分热衷,自上台之日起就一心成为美国的“太空军之父”。多次在公开场合鼓吹建立太空军的必要性。在2018年3月特朗普就曾在一次讲话中表示,“太空就是一个作战领域,就像陆地、空中和海洋一样。我们甚至应拥有一支太空力量”。同年6月18日,特朗普正式指示五角大楼,立即启动必要的程序建立武装力量的第六个分支——太空军。2019年2月19日,第4号航天政策指令的颁布使得美国太空军的正式组建被提上日程。

  不难看出,特朗普的这一系列做法会产生一个糟糕的“榜样”,从而导致其他一些国家在面对美国在太空军事化领域的“抢跑”时,为了不落后的过多,只能自愿或者不自愿的被卷入太空军备竞赛,而此次的法国就是个明显的例子。

  马克龙在讲话中称,把军事重心放在太空是由于这是一个“真正的国家安全问题”,落实空天军对法国来说,战略价值极大,也十分地有必要。根据既定日期,法国最晚将会于明年9月份之前,完成太空作战指挥司令部的初步筹建以及太空部队的未来发展计划的制定过程。无疑,马克龙的表态等于宣布法国正式加入了太空军事竞争,而随着法国的“跟跑”,未来或有更多的国家加入进来导致恶性循环,让“和平利用太空”的期望变得更加渺茫。

  同时,此次法国成立太空司令部的做法也与其大国心态不无关系。二战结束后,法国实力衰落,国际地位下降,但从未放弃“大国情结”,不论是在内政还是外交政策中都始终包涵了恢复昔日大国的风采。

  在传统外交领域,法国这些年来一直注重在北非以及中东地区发挥影响力,如2011年法国积极出手推翻利比亚卡扎菲政权,随后数年,法国则在叙利亚以及也门内战中频频崭露头角,以期干预局势发展,显露主导作用。

  同时在一些非传统领域,法国也在努力争当主人翁。如在 2018 年 11 月召开的第十三届互联网治理论坛(IGF)上,马克龙亲临会场并发表演讲,明确表达重启互联网国际行为准则谈判的意愿。当时有舆论认为法国的目的可能是引领欧盟互联网治理,进而提升欧盟在该话题上的实质性国际话语权。而与互联网相比,太空同样是新兴高科技领域,法国提早在太空占据一席之地也能让其他国家无法忽视法国的大国地位。

  另外,法国太空司令部的成立也预示了未来法国在防务问题上会愈发同美国渐行渐远。其实美国在注重发展自身实力主导太空的同时,也并没有放弃与其他国家组成太空军事同盟。如近期有消息称北约将制定首个太空战略,以对抗俄罗斯等国不断增强的地外军事能力。

  美国作为北约盟主,显然希望自己将来能统领其他盟友的太空军事力量同进同退。但是法国作为欧洲防务独立的大力提倡者,在太空战略上有着自己的考量,法国国防部长弗洛朗丝•帕利去年就曾表示,她致力于在“太空军事化”的竞争中为法国争取“太空战略自主权”。此次法国宣称要拥有自己的太空司令部和太空军,也向外界表示出其并不愿意在太空完全服从美国的节奏。(作者系远望智库特约研究员、察哈尔学会研究员、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会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