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美对伊动武为何“悬崖勒马”?

李坤泽  ·   2019-06-27  ·   来源:北京日报
标签:美国;伊朗;时事
打印
纠错

  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以来,美伊关系越发紧张。近期的阿曼湾油轮袭击事件、伊朗击落美国无人机事件,无异于火上浇油。剑拔弩张的背景之下,美军战机升空、军舰就位,特朗普却突然叫停军事行动,一时间让人有些摸不着头脑。

  虽然特朗普自称此举是为了避免军事打击可能导致的人员死伤,但这一说法显然不足以令人信服。多方面证据表明,特朗普早就知晓军方的反击方案和可能的损失,怎么会在最后关头才以这种理由取消军事行动?其实这是美国与伊朗两方面原因共同作用的结果,而这一结果又被特朗普利用为“极限施压”策略的延续。

  从美国方面看,总统虽然有权根据《战争授权法》绕开国会“先斩后奏”发起一场短时间战争,但这种短时间授权风险很高。倘若战事不利,总统需要负责,国会可以要求总统撤军。在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明确反对与伊朗开战、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刚刚否决对伊朗动武提案的前提下,特朗普贸然对一个体量远大于伊拉克、阿富汗的地区强国进行军事打击,不仅几乎不可能速战速决,更会让自己在大选中面临失败风险。何况,特朗普已经在民调中大幅落后前副总统拜登,如果再让美国陷入伊朗泥潭,那么他必将输掉大选。这也是特朗普近几天突然将枪口指向鹰派代表、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同时再次提出与伊朗进行谈判的原因所在。

  从伊朗方面看,在击落美军无人机事件中,伊朗通过展示无人机路径,指出美国侵入伊朗境内的事实,从而占据了道义上的高点,同时通过击落美国先进的无人机展示出了强大的军事科技实力。尽管美国表示,军事打击行动只是针对特定目标的攻击,但特朗普无法确定这次攻击是否会扩大为一次针对伊朗的全面战争,也无法确定伊朗的军事实力有没有挫败美国攻击的可能性。在师出无名又难以控制战争规模和结果的情况下,特朗普选择取消军事打击计划也是理智的选择。

  但特朗普同样利用此次事件延续着自己的“极限施压”策略。特朗普上台以来,以美国的强大国力为后盾,动辄以反复无常的态度和得寸进尺的要价恐吓对手,迫使其让步。换个角度看,如今他高调宣传自己阻止军事打击,与博尔顿等人划清界限,打造自己“温和”的形象,实则也是希望以此倒逼伊朗回归谈判并屈服于美国的要求。然而伊朗强硬回绝了特朗普提出的谈判建议,正说明“极限施压”策略正在失效。伊朗起初也乐意遵守伊朗核协议,美国退出后,仍与其他国家一道试图说服其回归。但特朗普政府的一意孤行最终让美伊关系急剧恶化。此时的亡羊补牢,早已无法取信于伊朗,反而暴露了美国对伊朗军事行动的迟疑和决策层内部的矛盾。

  由于美伊矛盾更加突出,而伊朗与以色列、沙特阿拉伯等国的关系也未改善,中东地区长期的紧张局势短期内难有缓和希望。尽管美国对伊朗军事打击的可能性正在降低,但特朗普的反复无常和美国决策层的分歧仍可能因周边国家的推波助澜而发酵,导致美国军事打击伊朗计划的重启。尤其是随着美国大选的临近,不排除特朗普为了提振选情将美国绑上自己的战车。因此,世界需要保持一份审慎态度。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