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对话太平洋 | G20是二十国集团吗?不,它是G19和特朗普

《北京周报》首席评论员 刘云云  ·   2019-06-25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G20;中美经贸摩擦;对话太平洋;时事
打印
纠错

  万众瞩目的G20大阪峰会即将在6月28号拉开帷幕。

  世界上的经济大国们终于可以走到一起,共同应对当前最大的贸易挑战了!

  没错,说的就是他!美国总统特朗普!

  二十国集团,这个由体量大、经济强的富裕经济体(19国和欧盟)组成的非正式国际组织正在分裂成G19对G1。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6月初发布的报告显示:近年来,华盛顿与世界上主要经济大国都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关税大战。这个研究所还拉了一个详细的单子,显示每一次斗争的历程和结果。名单里有:加拿大、墨西哥、土耳其、中国、印度尼西亚、韩国、欧盟、日本……无一例外,都是G20集团的成员。

  其实白宫挑选对手的时候也不需要做什么功课,扫一眼G20里都有谁就行了,就连一衣带水的加拿大和墨西哥也不放过。

  一旦二十国集团的其他成员被认为挑战了美国的经济和军事霸权,华盛顿便立马变脸,挥舞其九阴白骨爪,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警告,贸易战将会使明年全球GDP蒸发4550亿美元,相当于整个泰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将严重拖累全球经济增长。

  不过,其他国家过的怎么样,白宫是不关心的。一代枭雄特朗普在G20的江湖风云录里,从来都是我行我素,肆意挥舞关税大棒,对竞争对手和昔日盟友进行无差别打击。

  过去的历史还历历在目:因为美国的干预,前苏联分崩离析;《广场协议》直接导致了日本 “失去的十年”;如今,白宫把矛头对准了中国和其他二十国集团成员。

  不过,在多极化的今天,其他大国也不是那么好欺负的。面对特朗普的关税大棒和日趋紧张的国际贸易形势,各路英雄也不得不“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韩国、欧盟、土耳其、加拿大、中国、印度纷纷亮剑:《韩国向世贸组织提起诉讼》、《欧洲奋起反击,直指特朗普钢铁铝关税》、《土耳其开复仇进行时》、《加拿大全力回击》、《中国提高关税回击特朗普警告》、《印度将向美国征收更多的关税》……

 

PIIE:《欧洲奋起反击,直指特朗普钢铁铝关税》

路透社:《中国提高关税回击特朗普警告》

CNN:《印度将向美国征收更多的关税》

  没有哪个国家会屈服于美国所谓的“极限施压”,中国更不会。

  所谓江湖,混过没混过的都知道,立足的根本在于两个准则:道义和武功。G20正在裂变成G19对G1:毕竟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今年的G20大阪峰会,画风将会是这样?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的各代表团团长夫妇集体合影

  还是这样?

  让我们拭目以待。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