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特朗普访英牵动各方神经,欧美关系更加微妙

贺之杲  ·   2019-06-06  ·   来源:中国网
标签:特朗普;欧美关系;时事
打印
纠错

  在特蕾莎•梅即将离任的时候,特朗普访问英国的意图与效果存疑,是给英国硬脱欧带来新的动力?还是给欧盟及其主要成员国施加谈判压力?是增强英美之间的特殊关系?还是进一步强化欧美之间的分歧?在英国脱欧前景不明朗和首相人选未卜的背景下访问,特朗普可能强化英美特殊关系,但必然会对欧洲大陆国家及欧洲一体化进程带来影响。

  特朗普访英可能会强化英美特殊关系。英美特殊关系虽然遭到特朗普上台的冲击,但英美在信息情报、核武器等领域的密切合作仍是两国关系的主流。在英国脱欧与英国换相的背景下,特朗普访英可能会影响英国脱欧路径、新任英国首相人选以及随后的英美关系,也可能会进一步加强英美在经贸协定、伊朗核问题、5G网络等议题上的合作。但考虑到英国灵活务实的外交传统,英国更重视其全球影响力,不会完全追随特朗普的步伐,将保留较大的外交操作空间。

  相比英美特殊关系,特朗普访英更可能是向其他行为体释放信号,特别是欧洲国家。目前来看,特朗普访英不会缓解欧美的合作困境。特朗普上台后,美欧关系迎来了新的挑战,欧美关系可能会陷入“分居”、甚至“离婚”的境地。考虑到欧美关系有三大纽带关系,即经贸往来、安全合作、观念规范,特朗普破坏了跨大西洋关系的基石,经济层面的自由贸易、安全层面的集体安全、规范层面的西方价值观。欧美关系终归回归到美国与欧洲国家的关系。欧盟双擎(德国与法国)与美国的分歧增多,默克尔与马克龙在多次场合表达对特朗普的不满,比如气候变化与移民政策议题、北约安全构架、欧美经贸关系、伊朗核协议等。目前来看,欧美三大纽带关系都遇到问题或接近断裂,这意味着欧美关系可能会分崩离析,并且进入再调整的阶段。

  此外,特朗普的反建制倾向与美国优先政策损害了欧洲一体化进程。特朗普作为极化政治的代表之一,特朗普对欧洲右翼民粹主义的示范效应和辐射作用极大,不仅体现在特朗普对英国脱欧的态度上,比如特朗普支持英国脱欧,并且鼓励英国硬脱欧;还体现在特朗普加紧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比如美国重回中东欧并且夺取在该地区的影响力,再比如波兰紧紧追随美国步伐以获取美国对其国家安全的保障。这将加速欧盟的分化,不利于欧盟的团结一致。并且,欧盟深陷多重危机泥潭之中,无力有效解决自身问题时,特朗普的政策给欧洲带来极大的不确定性,不仅体现在不支持欧洲一体化是欧洲繁荣稳定的基石,还体现在不断损害欧盟的国际声望,欧美关系更加微妙。

  特朗普访英牵动英国及欧洲大国的神经。对英国而言,英国面临脱欧后的外交战略选项的问题,是保持与美国的特殊关系,还是保持其老牌帝国的底色。对欧洲而言,在国际局势充满竞争的情况下,欧洲需要加强欧盟及其成员国的凝聚力,回到欧洲合作与一体化轨道上,增强与世界舞台上其他行为体互动的能力角色。无论是否有英国,欧盟都试图成为全球格局中的第三极。(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助理研究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