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期待再次看到中美主播“辩论”

文千字  ·   2019-05-31  ·   来源:中国网
标签:中美经贸摩擦;中美主播辩论;时事
打印
纠错

  美国FOX新闻主播翠西·里根与CGTN(中国国际电视台)主播刘欣的“辩论”于北京时间今天早上8点半左右开始。

  在历时16分钟的节目里,与其说“辩论”不如说是“访谈”。

  翠西一改之前自称“美国女孩”的矫揉造作,变成温和的提问。刘欣则更是有理、有据、有节的回应了相关问题。

  这次中美主播电视“约辩”,足以称得上中国对外传播的经典案例。

  FOX电视台是美国总统特朗普最喜爱的电视台之一,也是美国观众较多的电视台,其受众多是美国保守派。

  中美贸易战以来,中国方面的观点很难传到美国受众、特别是保守派受众的耳朵里,而这次“约辩”显然提供了中国声音获得更广泛传播的机会。

  中国主播刘欣能够“非本土作战”,本身就是胜利。

  直接参与到美国信息舆论场的交流,是中美贸易战背景下增加中美双方沟通渠道的有益尝试。

  根据CGTN报道的节目内容来看,两位主播进行的交谈主要涉及了:公平贸易、知识产权以及美方所谓的“国家资本主义”等方面。

  首先,贸易公平问题。

  刘欣在回应中美贸易谈判问题时表示,如果美方愿意进行有诚意的谈判,她相信会有一个好的结果。

  的确,中美之间存在贸易不平衡的问题,美国对中国贸易逆差较大,但造成这种贸易不平衡的原因是复杂的。

  比如,汇率影响下的中国商品有较大的价格选择空间,这使美国进口商更加青睐物美价廉的中国商品,从而拉高对中国的进口,造成美国对中贸易逆差。

  全球分工体系已经成熟,中国有完整的产业供应链,这也是中国成为贸易大国的根本原因。而完整的产业链和高效的中国制造业是靠中国人的勤劳、智慧发展起来的。

  美方想要解决贸易不平衡问题的心情可以理解,但以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思维、用一味加征关税的手段是无法解决贸易不平衡问题的,只会遭到中方的对应反制措施,影响双方的外贸经济利益。

  其次,所谓知识产权偷窃问题,翠西指责中国通过知识产权偷窃获利6000亿美元。对此刘欣建议她去问一下当事主体,美国企业在华投资获利丰厚。

  中国的确存在一些侵犯知识产权案例,但那属于公司企业之间商业纠纷,决不意味着中国进行知识产权偷窃。

  同样的,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在世界各地都有发生,美国的知识产权保护也非尽善尽美,难道能说是美国偷窃知识产权吗?

  事实上,中美贸易摩擦已发生过多次,在历次的中美贸易摩擦中,知识产权保护一直是主题之一。在特朗普政府之前,美国的官方报告积极肯定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不断取得的成绩。美国企业也因中国有效保护知识产权而获益丰厚。

  采用“偷盗”、“盗窃”等词汇是对主权国家的侮辱,既没有证据,纯属子虚乌有,又言辞羞辱,中国当然要坚决反驳。

  关于翠西声称的“国家资本主义”,刘欣解释道,中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早被写入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

  国企在中国经济中的确发挥着重要作用,但这并不意味着民企不重要。

  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民营经济发展迅速,概括起来有“五六七八九”的特征,即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对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的作出了突出贡献。

  中国一些领先的公司,也有民营企业的身影,华为就是中国的一家民营科技公司。

  总的来看,中美主播的电视辩论能成为热点、焦点,也反映着人们对中美贸易战的关切。

  翠西和刘欣两位主播虽有相悖观点,但在节目最后仍然表示“没人想要贸易战”。

  辩论不是吵架,要有风度、有逻辑,但是“火药味”也总是难免。而这次翠西和刘欣的“辩论”更像是“访谈”。

  由“辩论”转为“访谈”,既说明双方主播理性克制,也说明中美双方需要更多的深入沟通来解决贸易问题,当然谈判需要双方能够彼此尊重,带着诚意达成一份尽可能平等的、公平的协议。

  这次仅16分钟的访谈,对改变美国民众对中国的刻板印象将起到十分难得的作用。

  双方主播交流的内容也正是中美舆论的热点话题,两位主播向我们展示了中美之间的分歧是可以进行有效交流的,这样的对话着实应该多一些。(作者系中国网评论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