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美军提增兵计划,中东紧张局势再度升级

王锦  ·   2019-05-27  ·   来源:中国网
标签:美国;中东局势;时事
打印
纠错

  5月23日,美国国防部将向白宫递交向中东增兵计划,以应对伊朗“潜在威胁”。目前不清楚白宫会否同意增兵的所有要求,还是只增加一些防御兵力和增派爱国者导弹部队及海军舰只。路透社和美联社分别报道美国国防部提出的增兵数目为5000人和1万人,而美国国防部拒绝就未实施的细节做出评论。

  无论是5000人还是1万人,五角大楼的这一举动表明美国与伊朗之间的紧张关系再度升级。近期,美伊一直处于剑拔弩张的态势。美国向中东部署了“林肯号”航母战斗群、“阿灵顿号”两栖船坞登陆舰、一套爱国者导弹发射装置和B-52轰炸机。第五舰队也表示,美军已增加了在阿拉伯海的海上巡逻和演练,以凸显“应对威胁的杀伤力和灵活性”。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还指责最近对波斯湾油轮和沙特输油管道的袭击是伊朗所为。伊朗总统鲁哈尼宣布,伊朗将退出伊核协议的部分条款,包括伊朗必须将超量的铀出售给其它国家的条款,除非今年7月初伊朗能得到伊核协议承诺的经济援助,否则伊朗将生产更接近武器级别的浓缩铀。伊朗还于近日宣称其铀浓缩能力已经翻两番。

  鉴于美伊局势持续升级的态势,美国国会召开听证会,要求特朗普政府提供有关伊朗威胁的信息。前去汇报的官员包括国务卿蓬佩奥、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代理国防部长沙纳汉、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福德上将等。

  目前存在一些对缓解局势十分不利的因素。一是美伊双方误判的风险很高。由于双方缺乏正式沟通渠道和交流机制,而且共处于伊拉克、叙利亚和海湾地区的密集区域,很容易产生误判造成擦枪走火。蓬佩奥表示,如果美国的利益受到袭击,不管是伊朗直接所为还是通过其代理人,美国都将对伊朗“做出应有的回应”。

  二是点燃美伊双方的冲突点增多。近日,美国撤离了驻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大使馆中的非紧急工作人员,美国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从伊拉克撤离大约60名员工。伊拉克石油部长表示,这次撤离“可能与地区紧张态势有关”。伊朗为扩大的伊拉克的影响力,一直大力支持伊拉克什叶派民兵。美情报显示,伊朗正在动员伊拉克的代理组织袭击美国军队。美伊在伊拉克发生冲突的可能性增大。除伊拉克外,也门、叙利亚、波斯湾等都可能成为双方冲突引爆点。

  三是双方国内的强硬派很容易推动危机继续升级。蓬佩奥、博尔顿等人在对伊朗使用军事手段方面较特朗普更为激进,他们诱使伊朗采取行动,从而为军事打击提供借口。而在伊朗方面,由于近期美国取消豁免伊朗石油买家,伊朗国内要求完全放弃伊核协议的强硬声音增大,伊朗重启核计划及加大对地区代理人的支持都会使美伊更易走向冲突。

  四是以色列和沙特正在推动美国对抗伊朗。今年2月,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曾发推文表示,以色列与美国共同参加的中东会议旨在“提升与伊朗战争的共同利益”,随后他将措辞改成了“打击伊朗”,但却暴露其军事打击伊朗的冲动。而沙特王储小萨勒曼则通过沙特媒体表示,由于“伊朗对沙特石油管道的袭击”,他希望美国对伊朗发动“外科手术式”打击。以色列和沙特都希望美国采取对抗伊朗的政策,推动美国发动军事袭击,甚至不排除设计让美国卷入军事冲突。

  以上四点若应对不妥,都可能引发美伊之间的直接军事冲突。为此,美国国防部向白宫提出增兵计划,但该计划的提出又反过来渲染了当前的紧张局势。

  目前,值得庆幸的是,特朗普本人似乎是将军事威慑当作“极限施压”的一种手段,他对美国代理国防部长沙纳汉表示,他并不愿意与伊朗开战。他还对外表示愿意与伊朗人交谈,让他们回到谈判桌上,以达成“更好的协议”。但特朗普政府内的强硬派及以色列游说集团对其影响很大,未来随着形势发展,不排除他会不断调整立场。未来的中东形势并不乐观,美国也将面临更多的麻烦。(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