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对话太平洋 | 想凭“不可预测”的制裁和关税来打败中国?天真了

《北京周报》首席评论员 刘云云  ·   2019-05-24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中美经贸摩擦;特朗普;时事
打印
纠错

  白宫正变得越来越不可预测。“关税”和“制裁”成了美国的魔法棒,指哪儿打哪儿,且毫无轨迹可循。 

  515日,特朗普宣布美国进入“国家紧急状态”,为实施华为禁令开路;但6天后,他们震惊地发现华为早就为最坏的情况做好了准备,没了美国的芯片照样正常运营。白宫一看,急了!立刻将禁令推迟了90天,好让美国芯片企业抓紧时间出货。 

  见没吓唬到华为,522日,美国国务院宣布对13个中国企业及个人实施制裁,要求任何美国政府部门不得向这些企业或个人进行任何形式的服务、产品、技术的业务往来。  

  白宫现在是翻手为云覆手为雨,一会儿宣称谈判进展顺利,没过几天就开始原形毕露。被威胁加征关税的中国商品总值,从500亿美元涨到5250亿美元。 

  中国一点也没被吓到。为什么呢?因为为关税买单的是美国消费者,又不是中国人。 

  那么中国还生什么气呢?康辉同志为什么那么慷慨激愤呢? 

  其实,让中国人不爽的并不是加征多少关税,而是白宫翻脸比翻书还快的儿戏态度。 

  美国现总统曾不无得意的说:谈判,一定要出其不意,不可预测(You gotta be unpredictable. 

  这还用他说?两千年前,《孙子兵法》开宗明义:兵者,诡道也。战场上,就应该“出其不意,攻其不备”。 

  可问题是,你可以在战场上“不可预测”,也可以在法庭辩论中“不可预测”,因为事关生、死,输、赢。但是,国际谈判的目的是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协议,谈判各方都不是为一己私利,而是为了国家民族的整体利益。如果某一方在这过程中“不可预测”,那就只能一再拖延时间,这就不是“谈事儿的艺术”,而变成了“谈崩的艺术”了。 

  白宫的“不可预测性”让人们质疑美国是否还是个值得尊敬的诚信国家。 

  美国政客一直希望把公司迁回美国,中国也乐见其成。那意味着什么呢?美国iPhone的价格会高出以前四倍;山姆大叔们喜欢的耐克运动鞋恐怕要卖到400美元一双;想给可爱的宝贝添置一个费雪小熊摇摇椅都得犹豫再三。   为什么?我们家丑不怕外扬。中国的平均最低工资是每小时2美元 而在美国则是每小时8美元。看出差距了吗?美国人工成本是中国的四倍!我们套用某些美国政客的逻辑,那就是:美国消费者一直在剥削廉价的中国劳动力、损害我们工人的健康、污染我们的河流和湖泊、毒化我们的耕地、破坏我们的环境,才能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享受中国出口的物美价廉的产品。话糙了点儿,但是理不糙。 

  中国不仅从来没有偷过任何来自美国的工作,事实上,中国人是“被迫”接受了美国无人想要的低端工作。想拿回去?随时欢迎!比如,中国禁止垃圾进口,其实是在帮助美国更好的发展废品回收利用行业。美国可以从处理自己生产的垃圾开始,一步步把制造业搬回国内。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