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社会组织促民心相通——第二届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论坛于北京成功举办

《北京周报》记者 李青  ·   2019-04-29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一带一路;民心相通;时事
打印
纠错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在4月27日于北京召开的第二届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论坛开幕式发表主旨讲话。(李青摄)

与会成员组织代表在论坛分组讨论上分享故事、交流经验。(李青摄)

  427日,由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以下简称“中促会”)主办的第二届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论坛在北京开幕。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的约170名中外民间组织机构代表围绕“深化务实合作、共创美好生活”主题进行深入讨论。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在开幕式发表主旨讲话表示,成立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是落实习近平主席重要倡议的成果。习近平主席于201711月专门就合作网络成立和首届论坛发来贺信,引领合作网络取得实实在在进展。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主旨演讲为我们今后推动“一带一路”民心相通,加强合作网络建设、密切网络成员合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宋涛建议各成员组织要以此为契机,坚持共商发展理念,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增进共识;坚持共建合作网络,打造民心相通的高端平台;坚持共享发展成果,提升各国民众的获得感,坚持共讲“丝路故事”,更好地增进交流互鉴,共同推动合作网络建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中促会顾问、合作网络国际指导委员会主席王亚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截至目前,合作网络成员已经达310家,涉及69个国家。在沿线各国民间组织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下,合作网络规模不断扩大,成效也日益显著,成为了民间组织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 

  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论坛成立两年来,成员组织们在医疗卫生、公益慈善、抢险救援、志愿服务、环境保护等领域加强合作交流。至今已经在沿线国家开展了200多项交流活动和民生项目。 

  论坛成员在两天的议程里分享故事,交换经验,议题广泛且务实。坦桑尼亚坦中友好协会秘书长约瑟夫·卡哈马表示作为“一带一路”沿线成员,坦桑尼亚的人民受益良多,希望能邀请中方的社会组织到坦桑尼亚看看一看,寻求合作的共同点。 

  哈萨克斯坦中国研究中心副主任波拉特·乌谢诺夫在采访中建议中哈两国应该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在民间的宣传,并且借助经济、学术合作、两国友好交往历史宣讲等渠道,促进两国“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民心相通。 

  俄罗斯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院、前公正俄罗斯党国际部部长鲍里斯·古谢列托夫还建议,为了推动“一带一路”在民间更好的发展,希望能够有更多包括青年团体往来、学术论坛及智库交流在内的民众间对话,也希望各成员增加与媒体的联系,共同介绍合作成果,为大众了解“一带一路”提供更多渠道。 

  428日的闭幕式上,中促会副会长、北京市第十二届政协副主席、北京市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会长赵文芝做了总结发言,她表示,在两天的论坛中,与会成员组织就社会发展伙伴共促民心相通、民间合作促地区安全与发展、民间合作促社会发展等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研讨,大家的积极参与和建言献策为合作网络论坛的成功举办提供了有力支持。她希望未来通过努力将合作网络论坛打造成为凝聚共识、汇聚民意的平台,增进民心相通,推动文明交流,不断务实造福各国人民,希望各成员组织共同开展好中促会倡议的“丝路一家亲”行动。 

  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由中促会发起,于201711月正式宣布成立,旨在进一步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民间交流合作。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