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中外智库加强交流合作,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北京周报》记者 葛丽君  ·   2019-04-28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一带一路;智库交流;时事
打印
纠错

  古丽娜尔·沙伊梅尔格诺娃的研究课题之一,是如何把哈萨克斯坦的小麦出口到东南亚国家。

  哈萨克斯坦的小麦世界闻名,小麦年产量达2000万吨,其中三分之二用于出口。但是,作为内陆国家,哈萨克斯坦没有海岸线,限制了对外贸易的发展,始终找不到将小麦出口东南亚的路径。以越南为例,越南与哈萨克斯坦相距遥远,一直以来没有任何贸易关系。 

  “2013年,我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工作,我有幸见证了习近平主席在这里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 古丽娜尔在纪录片《“一带一路”上的智者》中说到。而这一倡议,让她看到了转机。 

  中欧班列开通后,古丽娜尔看到了“一带一路”对哈萨克斯坦的实际影响。从那以后,她专注研究“一带一路”倡议,先后发表了20多篇论文。2015年,凭借在一带一路研究领域的建树,古丽娜尔受邀创建哈萨克斯坦中国研究中心,担任中心主任。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外国智库聚焦“一带一路”建设,通过理论和实践的方式,研究“一带一路”对本国的意义和影响,并且与中国智库开展合作,健全合作机制,深化合作内容,创新合作形式,成为助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 

    

智库力量不可忽视 

  哈萨克斯坦中国研究中心是一家非营利性的多功能智库,目的是推动中哈合作,为对接“一带一路”倡议提供切实可行的建议。 

  中心成立后,古丽娜尔推进的第一项工作就是派团队前往中国,调研哈萨克斯坦小麦出口新路径。他们前往连云港、天津、上海等主要港口,就如何推动哈萨克斯坦与中国进一步合作,简化通关流程、降低运输成本等问题,调查研究,撰写报告,提交给哈萨克斯坦政府。 

  “我们中心是第一个派专家到访中国港口的哈萨克斯坦智库,因此我们非常清楚‘一带一路’倡议在现实中是如何发展的。” 古丽娜尔表示。 

  201725日,一列来自哈萨克斯坦装载有1215吨小麦的火车,从中国阿拉山口口岸入境后,如期抵达中哈连云港物流中转基地。次日,这批小麦在江苏连云港口岸换装海运,离境发往越南。  

  这是哈萨克斯坦小麦首次从中国过境发往东南亚市场,标志着中哈粮食过境安全大通道正式打通。  

  事实上,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一年,哈萨克斯坦提出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尝试改善交通基础设施,让哈萨克斯坦货物获得更多出口通道。从那时起,一带一路光明之路实现对接,一系列过境哈萨克斯坦的中欧班列相继开通。而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政府明确提出中国愿在新亚欧大陆桥东端的连云港,为上合组织成员国提供物流、仓储服务。 

  小麦出口课题只是中国研究中心的众多研究项目之一。中国研究中心成立两年,古丽娜尔带领团队与中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外智库合作,定期举办圆桌会议,向哈萨克斯坦政府提交“一带一路”研究报告。 

  新华社报道,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有关“一带一路”研究的智库平台超过300家,参与一带一路研究的外国知名智库有50多家。在意大利,意大利国际研究中心通过研究“一带一路”倡议在本国乃至欧洲的发展情况,促进两国深入了解与合作;在肯尼亚,非洲政策研究所帮助非洲中小企业客户对接一带一路,以全新维度助力非洲发展;在古巴外交部国际政治研究中心,有一支研究中国和亚洲问题的团队,近年来已完成两本关于一带一路的著作。 

  研究重点越来越多元化,从发展愿景、价值理念、意义内涵,逐步延伸到政策对接、效益评估、风险管控,覆盖从宏观到微观各个层面。 

  为什么有越来越多的外国智库加入到“一带一路”的研究中呢?目前,“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得到了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和参与。乌克兰汉学家联合会主席维克托·基克坚科认为,这些国家和国际组织都有自己的特点和利益,而智库的作用就是深入研究、提出意见,增进各方交流,加深彼此了解,这有助于更好地开展各领域合作。 

  对于中外智库交流,捷克前总理、社会民主党前主席伊日·帕鲁贝克认为,目前,国际上正在形成一个全新的全球经济和政治秩序,一带一路倡议将是促进这种秩序的举措之一。“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需要可靠、全面且深刻的研究,需要建立智库并相互协作。”他于425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智库交流分论坛上表示。 

  智库交流的意义在于,不仅能献言顶层设计,做深做实多领域合作,还能沟通人心,为各国加强相互了解提供坚实民意基础。印度尼赫鲁大学中国和东南亚研究中心教授巴利·拉姆·迪帕克表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开展智库交流有助于促进知识交流、贡献发展智慧,也有助于促进文明对话、推动民心相通,让各类经济体和相关地区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新理论、新思路 

  近年来,智库交流取得了一些务实进展。中国社会科学院在匈牙利成立“中国—中东欧研究院”,为“一带一路”建设及“16+1”框架的创新性合作提供智力支持。中国科学院在乌兹别克斯坦、肯尼亚、尼泊尔、巴西等国设立了9个海外科教合作中心,聚焦当地民生开展科技合作,提供解决方案。依托该院3所大学和105个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已为沿线国家和地区培养近5000名高层次科技人才。 

  两年来,中外智库在国内外联合举办以“一带一路”为主题或议题的国际会议达120多场。值得一提的是,就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前一天,424日, 8家中国智库与8家外国智库联合发起倡议,成立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搭建合作平台,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学术交流常态化、机制化。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向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成立大会所致的贺信中强调,智库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力量。开展智库交流合作,有助于深化互信、凝聚共识,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更高水平迈进。 

  “现有理论一般来自于发达国家的经验,这些理论在发展中国家的应用可能会出现所谓‘淮南为橘、淮北为枳’的问题,我们非常需要有来自于发展中国家自己成功经验与失败教训的总结,提出新的理论、新的发展思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可以为这样的一个新的理论、新的思路的产生提供一个最好的平台。同时,这个新的智库提出的新的思路也可以真正地帮助每个发展中国家结合自己的国情把能做好的做大做强。”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表示。他领导的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也是发起方之一。 

  需要注意的是,交流不仅局限于智库之间,还体现在智库与企业的务实合作上。中国走出去企业重视与国外智库开展合作,向智库问计问策。目前有36家中央企业与国外110多家智库和国际组织建立了合作关系,联合开展课题研究、策划品牌形象推广、发布专题报告、举办专题研讨,为中国企业更好服务当地、造福民众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持。例如,中国中车集团、东航集团等与德国SCI公司、美国SKDK公司等国际权威咨询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另一方面,中国智库也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决策咨询,推广成功经验。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与乌兹别克斯坦发展银行签署课题合作协议,为乌兹别克斯坦工业园区的建设和发展提供政策建议,丰富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实施路径。 

  未来,中外智库交流会更多的往走深走实上发展。对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提出了建议。他认为,智库应该深入研究“一带一路”发展的规律和内在逻辑,为未来的实践提供指导。从全局分析发展的状况,合作开展重大问题的研究,建设信息数据库,打造世界了解“一带一路”的窗口。同时,要去伪存真,为共建一带一路营造良好的氛围。智库应当全面客观地介绍一带一路的发展状况,澄清一些误解和不实报道,消弭认知上的差距。 

  总之,“中外智库合作交流首先建立在中方智库不断成长,不断深入研究,不断取得成果的基础上。” 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向《北京周报》记者表示。自从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国一大批智库投入到“一带一路”研究中,取得了很多成果,这些成果起到了国际话语体系建设和引领的作用。几年下来,在国际上,客观、理性、支持、拥护和参与“一带一路”的声音越来越多,这与智库的研究和努力发声是分不开的。“同时,智库的发展以及中外智库合作要以问题和实效为导向。” 他补充道。  

  古丽娜尔说,习近平主席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的讲话,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认为中国提出这一全球联合的倡议能够开辟亚洲国家的新时代,象征着亚洲国家的崛起,构成了新形势下,全球共同发展与优势互补的东方视角。”  

  2012年起,古丽娜尔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做国际关系学者,如今的她越来越多的活跃在“一带一路”智库交流活动中,而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是“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的发起方之一。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