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一带一路”论坛给世界经济新希望

张茂荣  ·   2019-04-28  ·   来源:中国网
标签:一带一路;世界经济;时事
打印
纠错

  4月25日至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会议达成广泛共识,取得丰硕成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迈上新台阶,给日显疲弱的世界经济带来新希望。

  当前,世界经济面临日益增大的下行压力,迫切需要增长新动能。3月,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布全球经济中期展望报告,将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下调至3.3%和3.4%。4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再度下调2019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由今年1月时预测的3.5%进一步下调至3.3%,创国际金融危机后最低水平。

  贸易与投资是推动当前世界经济增长的两大引擎,而这两大引擎均面临失速风险。

  首先,国际贸易的不确定性是世界经济增长面临的最大风险。近年来,随着民粹主义、孤立主义和逆全球化风潮愈演愈烈,以美国为代表的部分国家奉行“本国优先”的对外经贸战略,高举贸易制裁大棒,高筑贸易壁垒,导致全球范围内贸易摩擦加剧,恶化了国际贸易环境。4月,世界贸易组织(WTO)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贸易数据与展望》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贸易仅增长3.0%,远低于预期,报告还将今年全球贸易增长预期由此前的3.7%大幅下调至2.6%。

  其次,国际投资持续萎靡不振。近期,美欧多国强化外资审查,以国家安全为由阻碍外国投资,使跨境投资难度加大,投资额下滑。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1月发布的《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继续下滑,由2017年的1.47万亿美元降至1.2万亿美元。过去三年的持续下滑,使得全球FDI跌至国际金融危机后最低水平。UNCTAD预测,2019年全球FDI可能微弱回升,但面临全球贸易关系复杂多变、投资政策环境不确定等多重风险。

  在全球保护主义升温导致贸易增速下滑、FDI大幅下降的形势下,加之英国脱欧久拖不决、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以及大宗商品价格和金融市场动荡频仍,世界经济呈现动能减弱、增速放缓态势,下行阴霾笼罩。

  恰逢人们对世界经济忧心忡忡的时刻,由150多个国家的各界代表参加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举行,给世界经济带来“定心丸”,重燃人们对世界经济发展的希望。

  本届高峰论坛上,各方围绕“推进互联互通,挖掘增长新动力”、“加强政策对接,打造更紧密伙伴关系”、“推动绿色和可持续发展,落实联合国2030年议程”等议题进行深入讨论,完善了合作理念,明确了合作重点,强化了合作机制,就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达成广泛共识,为今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走深走实提供了行动指南,也给世界各国通过加强相互合作共促世界经济发展树立了榜样,是对一些国家搞“孤立主义”、“本国优先”等不负责任行为的有力回击。

  本届高峰论坛取得的丰硕成果中,许多都与世界经济密切相关,给世界经济传递了正能量。与会各方强调,“一带一路”建设将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由各方平等协商、责任共担、共同受益,并欢迎所有感兴趣的国家都参与进来;各方一致支持开放、廉洁、绿色发展,反对保护主义,努力建设风清气正、环境友好的新时代丝绸之路;各方同意践行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理念,积极对接普遍接受的国际规则标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走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之路。这些共同理念和宣示,回应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乃至世界各国的普遍关切,展现了一个开放、包容、符合国际潮流和行为规范的“一带一路”。

  本届高峰论坛圆桌峰会联合公报指出,我们决心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期待进一步开放市场,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和其他不符合WTO规则的措施;呼吁各国在符合各自国内法律和国际承诺的前提下,加强在促进FDI和建立合资企业方面的合作;我们将努力建设高质量、可靠、抗风险、可持续的基础设施,并确保高质量基础设施在全周期内切实可行、价格合理、包容可及、广泛受益,有助于参与国可持续发展和发展中国家工业化;我们支持各国在已有进展的基础上,继续建设经济走廊、经贸合作区和同“一带一路”相关的合作项目,加强价值链、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本届高峰论坛取得的以上这些重要成果,有利于推动构建开放、包容、联动、可持续和以人民为中心的世界经济,有利于促进各国共同繁荣。

  中国进一步对外开放,将对世界经济增长发挥重要支撑作用。习近平主席在本届高峰论坛上,宣布了中国将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和制度性、结构性安排,展现了中国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和与各国分享发展成果的真诚意愿。中国将高举国际合作的旗帜,扩大外资准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增加商品和服务进口、加大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积极推动包括WTO改革在内的国际经济治理改革,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实施路径,赢得国际社会高度肯定。

  习近平主席在本届论坛上描绘的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新愿景、新蓝图,将进一步强化中国与世界的联动发展,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将与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机遇,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和经济全球化发展注入强大正能量,为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崇高目标迈出新的步伐、实现新的跨越。(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