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一带一路”:连接全球之“路”

《北京周报》记者 赵玮  ·   2019-04-23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时事
打印
纠错


  美国东部时间4月19日,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黄屏在2019沃顿中美峰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赵玮摄)

  美国东部时间419日,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黄屏在2019沃顿中美峰会开幕式上就“一带一路”倡议发表主旨演讲。 

  黄屏以少年求学的故事开篇,生动讲述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从一个欠发展和交通不便的国家,一跃成为了拥有3万公里高铁总里程、400万公里农村公路总里程的交通便利的国家。中国的发展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和命运。 

  “中国在为自己修路的同时,也正与其他国家共同努力修建更多连接全球的‘路’,这就是‘一带一路’倡议。”黄屏说。“一带一路”由习近平主席于2013年提出,在古丝绸之路理念基础上,由“贸易畅通”扩展为包括“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货币流通”和“民心相通”在内的更广阔愿景。 

  简而言之,“一带一路”旨在通过国家间“有形”和“无形”的“路”,促进全球协调与合作。 

  黄屏指出,有人说“一带一路”是21世纪的“马歇尔计划”,是中国对抗美国“印太战略”的集团,是中国对他国施加贸易条件的“债务陷阱”。“这显然是对‘一带一路’缺乏客观、公正认识,属于误解、误判甚至是偏见。”黄屏说。事实上,“一带一路”的目标是对外开放、共享发展与合作共赢。 

  黄屏还强调说,“一带一路”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发展仍不充分和不平衡。中国亟需进一步开放中西部地区,激发其资源和经济潜力。通过“一带一路”的“六大经济走廊”,中西部省份与地区和全球市场的联系更加密切,也更加开放和国际化。 

  “‘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黄屏说。“一带一路”框架下的所有项目和投资均以风险评估和可行性研究为基础,由各参与方充分协商、共同决策。事实上,没有任何国家因为参与“一带一路”而落入“债务陷阱”。恰恰相反,正是通过参与“一带一路”,许多国家摆脱了“欠发展陷阱”。 

  黄屏介绍说,通过“无形”的路,“一带一路”倡议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非盟《2063年议程》、“欧亚经济联盟”和欧盟“欧亚互联互通战略”等全球和地区的发展计划相互补充、协同连通,共同支持各地区经济融合。“一带一路”成为人文交往的纽带,促进了各沿线国的旅游往来、文化交流、留学互鉴和城际友好,将来自不同社会与文明的普通大众联系了起来。 

  425日至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包括37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在内的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将派出代表将出席论坛。  

  黄屏指出,作为中国的重要伙伴,美国完全有理由参与“一带一路”合作,并充分利用该倡议。中美可以将“一带一路”打造为双边合作新亮点,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动能。 

  沃顿中美峰会由宾夕法尼亚大学中国留学生于2016年创立,旨在通过沟通对话增进中美之间的了解与合作。本届峰会以“中美新格局”为主题,涵盖国际关系、科技、财经等六个版块。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