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英国脱欧正变"拖欧"闹剧,欧盟无奈成"观众"

张敬伟  ·   2019-03-29  ·   来源:中国网
标签:英国;脱欧;时事
打印
纠错

  英国脱欧本是公投民主的正剧,却变成了冗长的拖欧闹剧。欧盟反而成了无可奈何又不得不跟从的乏味观众。

  3月29日的脱欧大限看来是没有意义了。特蕾莎-梅费力和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三番五次被议会否决。不管是哪个版本的脱欧协议,下院都不配合。而且,英国社会还出现了要求二次脱欧公投的大规模示威。英国民众通过网上向议会要求取消脱欧的请愿者人数多达近500万(截至24日),甚至一度导致议会网站服务器瘫痪。

  这也意味着,无论是议会里演绎的小民主,还是公投喧嚣的大民主,成为英国的耻辱,全球的笑谈。对此,法国《解放报》嘲讽称,“英国‘脱欧马戏团’已经演砸了”,“他们自己都不知道如何收场”。英国《每日邮报》的一名读者留言称:“英国民主正从糟糕滑向更糟糕。”

  其实,并不支持脱欧的特蕾莎-梅,自进入唐宁街10号的那天起,就不得不承担起脱欧首相的政治和外交使命。糟糕的是,梅首相为了在3月29日前协议脱欧而鞠躬尽瘁,从工党政客到某些本党同志再到议会诸公,形成了集体杯葛梅首相的情形。给人的印象是,一个女人独立支撑着协议脱欧的正剧,一众政客绅士却演绎着拖欧闹剧。回想起来,公投首相卡梅伦在公投结果出来后轻松辞职的表情,和梅首相担起脱欧使命的艰辛形成了鲜明对比。

  下院里的拖欧闹剧,看似形成了反梅大合唱,其实各有政治盘算。他们或反对或坚持脱欧,或秉承硬脱欧或软脱欧立场,但当脱欧大限真的来临,却面临着极度焦虑甚至恐惧。他们需要替罪羊,首相,不管是男是女是梅首相还是其他人,就成为绝佳的政治靶子。因此,承受来自议会的杯葛,政敌的刁难乃至本党内部的逼宫,实乃英国常态的政治叙事。

  闹剧还在上演,本周议会将进行新一轮脱欧协议表决。如果本轮投票通过脱欧协议,脱欧可延期至今年5月22日;如果不通过,只能推迟至4月12日。此外由于欧盟将在5月23日举行议会选举,脱欧变拖欧的英国将参加欧盟的议会选举。拖欧闹剧将延烧至欧盟,让欧盟议会选举也变成了政治讽刺剧。

  在3月21日的记者会上,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面对记者关于英国脱欧的提问,也无法给出明确的答案。甚至,这两位欧盟的“当家人”用面面相觑和调侃的口吻应对记者。欧盟的确无语,和特蕾莎-梅的艰难谈判,欧盟迁就(未必是让步)英国不少。但是到了英国议会,都会被驳回。面对英国议会的翻来覆去的闹剧,欧盟也是无语了,只能做乏味的观众。而且,还必须时不时友情出演,配合梅首相来应对纠缠不休的英国议会。当然,图斯克也给英国政府4个选择:有协议脱欧、无协议脱欧、延后脱欧、推翻里斯本条约第50条(取消脱欧)。他说:“在最后期限到来之前,这些选项皆有可能。”

  客观而言,脱欧对英国和欧盟皆非利好。无论是协议脱欧还是无协议脱欧,都会导致市场动荡,给英国和欧盟带来市场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将是“灰犀牛”叠加“黑天鹅”,各大机构对此都有悲观预测。据德国贝塔斯曼基金会21日发表的报告,无协议脱欧将使英国公民每年总收入减少570亿欧元,欧盟公民收入亦会大跌400亿欧元。协议脱欧,英国和欧盟都要面对百亿欧元计损失。

  因此,失去欧盟共同市场的英国,将不得不选择其他市场维持经贸动力。失去英国的欧盟,将面临着成员国越来越难预料的离心力。因此,本是好说好散的英国脱欧,到了大限来临之际,英欧都有些后悔了。英国议会对梅首相的杯葛,变成了否决下的拖字诀,秉持脱欧使命的梅首相只能穿插于欧盟和议会之间,充当为协议打补丁的二传手,欧盟也配合梅首相打太极。

  最尴尬的是梅首相。如前所述,其本人未必支持脱欧,但是接替卡梅伦只能将脱欧进行到底。如果脱欧变成拖欧,梅首相的政治努力就变成了无用功。从政治家的立场看,她不希望是这种结局。

  但是面对脱欧变拖欧的闹剧,梅首相既难让议会同意脱欧协议,也无法取信失去耐心的欧盟。她的艰难时刻已经来临,据《星期日泰晤士报》,英国保守党至少11名内阁成员正密谋集体逼宫。然而,梅首相下台就能解决脱欧难题吗?

  无论是保守党的其他政客,还是工党领袖科尔宾,抑或其他人,都面临着同样的“脱”还是“拖”的困扰。议会里好斗的议员们,依然会集中火力攻击之。首相,就是最直接的靶子,谁上谁倒霉。

  因此,无论脱欧如何拖,不管梅首相是否下台,英国脱欧注定成了闹剧。欧盟,这个乏味的观众还要继续审美疲劳下去。(作者系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