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博鳌前方报道 | 世界贸易组织改革势在必行

《北京周报》记者 王海荣  ·   2019-03-28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博鳌亚洲论坛;世贸组织;时事
打印
纠错

  “每一个人都提到了世界贸易组织(WTO)现在面临着危机,世贸组织现在很大的挑战是它被边缘化了。”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会长崇泉在327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会上的一个聚焦世界贸易组织改革的分论坛上说。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会长崇泉

  参加这个分论坛的七位嘉宾包括菲律宾前总统阿罗约、世贸组织上诉机构创始成员和前主席詹姆斯·巴克斯、印度工商联合会秘书长迪利普·切诺伊、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会长崇泉、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副部长迈克·杰拉奇、美国前商务部长卡洛斯·古铁雷斯、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和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他们讨论了世贸组织面临的危机和改革措施。 

    

面临严重危机

  崇泉指出,现在世贸组织最急需解决的问题是要去重振它的争端解决机制。世贸组织设有争端解决机构,该机构通过由三到五名独立的人员组成的专家组对成员国的违法行为进行裁决,专家组完成任务后即解散。争端解决机构还设立了常设的上诉机构,由七名成员组成,任期为四年。对一个案件的审议需要其中至少三名成员参加才能进行,成员的甄选程序必须得到WTO所有成员的一致同意才能启动。  

  目前由于法官的健康和任期届满等原因,上诉机构急需补充成员。然而由于美方阻挠,上诉机构法官候选人的甄选程序难以启动。缺员会造成贸易争端案件积压,如果法官数量低于三位,上诉机构就会瘫痪。  

  “今年年底可能只剩下一位法官了,这个是比较严重的问题,所以我们必须要先重振这个功能。”崇泉强调。 

  詹姆斯·巴克斯也认为上诉机构危机对世贸组织是一次生死攸关的考验。他说:“如果只剩下两名法官,那么它会限制到世贸组织成员国上诉的权利。” 

  他建议把上诉机构的人员从七名增加到十名,要使上诉机构的人员都是全职的,而不是兼职。此外,他还建议让一些成员到第二届的时候可以继任。 

  周小川认为,世贸组织的效率还不够高,这也是它面临问题的原因之一。他说,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时,20国集团领导人曾强力推动多哈回合,希望尽早达成协议,然而过了这么多年,多哈回合进展仍不如人意,说明这个机制的效率不够高,需要改革。 

  古铁雷斯认为世贸组织没有跟上时代发展的脚步也是其发生很多问题的原因。他说,技术、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但世贸组织的监管没跟上科技发展的步伐。 

    

重振多边主义 

  巴克斯认为,世贸组织面临着诸多的挑战,其中之一是促进全球合作。“在这个会议上我们提到的一个问题是多边合作是否已经过时了,但我不觉得这是问题。”巴克斯说,“我觉得问题是,作为人类我们是否意识到了全球合作是唯一的前进的方式,是唯一的我们能够生存下去的方式。”  

  周小川也表示,希望世贸组织能重振多边主义机制。他认为在全球化时代,任何两个国家的贸易摩擦都不再仅仅是两个国家的问题,供应链如此复杂,很多国家都会受影响,最终还是要靠世贸组织解决贸易争端。 

  周小川表示,如果大多数国家都支持多边主义,世贸组织改革就有望达成一致并取得进展。如果个别大经济体坚持采用单边主义的做法,签署并将双边自贸协定作为其未来贸易体系的主干,世贸组织改革就会遇到很多挑战和困难。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