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人民政协汇聚正能量 协商民主创造新辉煌

郭素萍  ·   2019-03-14  ·   来源:中国网
标签:全国两会;人民政协;时事
打印
纠错

  建言资政递民情,凝聚共识商国是。3月13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胜利闭幕。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人民政协充分发挥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重要作用,为实现国家发展目标汇聚力量、贡献智慧。

  党中央十分重视人民政协的工作。会议期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出席大会开幕会和闭幕会,深入界别小组听取意见和建议,为做好新时代的人民政协工作指明了方向,对广大政协委员履职尽责提出了殷切期望和明确要求。全体委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紧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要议题,发真知灼见,提善言良策,聚广泛共识,不断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人民政协汇聚各方智慧。在会议召开期间,来自34个界别的21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踊跃参政议政。据闭幕会上宣读的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报告,截至3月7日17时,共收到提案5113件。经审查,立案3859件,并案133件,转为意见和建议1121件。在立案提案中,委员提案3499件,占90.67%;集体提案360件,占9.33%。这些提案涉及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的各个方面,是在各位委员认真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各自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经验形成的智慧力量。从总体看,委员们对提案的质量意识普遍增强,内容更加细致,选题更加聚焦,调研更加扎实,建议更加具体,质量明显提高,彰显了履职建言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人民政协凝聚广泛共识。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通过政治协商来谋求政党之间、民族之间、阶层之间、社会各界之间的共识。“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新一届全国政协产生以来,积极发挥大团结大联合组织的作用,加强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以及民族、宗教界人士的联系,推动不同界别委员们的广泛交流沟通。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两个工作报告和一个政治决议,不断续写人民政协事业新篇章。

  人民政协更好履职尽责。新一届全国政协不断创新实践,运用科技手段创建了移动履职平台,积极为委员履职尽责创造条件。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广大政协委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深入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认真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等文件,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协商、积极建言,充分展现了人民政协这一专门协商机构的独特优势,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生机活力。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也将迎来70年华诞。70年风雨兼程,70年砥砺前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经历了70年的坚持、完善、发展,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找到了最大公约数,画出了最大同心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人民政协将深刻理解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中国70年历史性变革中所蕴藏的内在逻辑,把握历史性成就背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优势,坚定信心决心,增强行动自觉,在接续奋斗中创造新的辉煌。

  “新时代的人民政协要有新时代的样子,新时代的政协委员也要有新时代的形象。”正如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所指出那样,新时代的政协委员将写好每年的“委员作业”,答好时代给出的考卷,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绚丽风采,不断书写人民政协伟大事业的光辉篇章。(作者系中国网评论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