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法国“黄背心”“内讧”的实质

马尧  ·   2019-02-14  ·   来源:中国网
标签:法国;“黄背心”;时事
打印
纠错

  自从法国国内政治爆发以来,这个国家就和“黄背心”三个字发生了扯不清的关系。最近,“黄背心”又一次让法兰西出现在各国媒体的版面上:当地时间29日,法国里昂“黄背心”示威活动进入第13周。当天下午230分左右,街头“黄背心”抗议人群当中的一群约100人的极左分子和约80名极右分子在街头相遇,并爆发激烈冲突。据法媒报道,这场冲突持续了510分钟,当地治安部队迅速采取行动将两群人分开。

  “黄背心”运动有其深刻的根源。从表面上看,这场始于20181117日的巴黎50年来最大骚乱是因为抗议政府加征燃油税。然而其根源远不止这么简单。法国作为当今世界的发达工业强国,在战后采取了高福利政策。福利政策既是法国标榜自身优越性的标签,也是缓和社会矛盾的利器。 

  从政治角度来说,只要不是出现特别大的危机,没有哪个政客愿意冒着巨大风险去触碰这根“高压线”。然而,现在危机终于出现了——中韩等工业国家充分利用后发优势,在制造业领域,尤其是先进制造业领域向英法德等传统工业强国发起强力冲击,造成的直接后果就是法国等西方发达国家经济发展速度放缓,高福利政策难以为继。 

  马克龙在上台后一系列改革就是针对这种困境展开的。平心而论,这些改革是对症下药的,然而其后果也是严重的——触犯了各阶层的利益,因此左翼和右翼都将矛头对准政府,“黄背心”愈演愈烈。 

  然而,尽管在对待马克龙政府问题上取得了难得的一致,法国左翼和右翼的裂痕依然没有被弥合。此次极左分子和极右分子在里昂街头大打出手就是一个例子。从目前来看,法国的危机,尤其是政府改革措施和各派势力维护自身利益之间产生的深刻矛盾依然存在,而且除了采取强硬行动,马克龙也拿不出各方能接受的方案,这场危机估计还要进行下去。 

  上述矛盾也是左翼和右翼现在与政府最大的矛盾,是主要矛盾;而左翼与右翼之间的价值观和世界观以及理念的不同则早已存在,此次街头偶遇并非双方矛盾激化的结果,且并未造成严重后果,因此可以被看作是这次“黄背心”运动浪潮中一朵偶尔泛起的涟漪,因此掀起滔天巨浪的可能性不是很大。而最大的问题依然是:法国往何处去?西欧往何处去?在这个历史的十字街头,包括法国在内的西欧应该好好反省与思考,而不是把手伸到中东,甚至是南海去空耗资源并无端树敌。(作者系复旦大学一带一路战略与国际安全研究所研究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