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将不仅祸及欧洲

贾春阳  ·   2019-02-07  ·   来源:中国网
标签:美国;中导条约;时事
打印
纠错

  21日,美国白宫宣布,将从22日起暂停履行与俄罗斯签署的,已有30多年历史的《中导条约》,并启动退出程序。白宫还宣布,除非俄罗斯重新遵守条约,销毁所有违反条约规定的导弹、发射架及相关装备,否则该程序将在6个月内完成。同日,北约声明称北约全力支持美国暂停履行《中导条约》的决定,呼吁俄罗斯利用接下来的6个月时间恢复到彻底的”“可验证的遵守条约状态,以维持《中导条约》。由此可知,虽然美国及北约将踢给了俄罗斯,但实际上明知俄罗斯不会答应,因此只是做做姿态而已。也就是说,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应该是可以确定的事了。那么,接下来,美国还要干什么? 

  无论是白宫还是蓬佩奥21日的声明,都将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归咎于俄罗斯违反了该条约,指责俄罗斯研发的9M729陆基巡航导弹违反了该条约。北约的声明也提到了该款导弹,宣称该款导弹对欧洲-大西洋构成了重大的安全威胁。对于这一指控,俄罗斯表示该导弹射程不超过476公里,并不违反《中导条约》。 

  21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正式回应称,俄否认美方所有关于《中导条约》的指控,且有权反诉华盛顿。既然如此,可以判断,俄罗斯绝不会自废武功,傻乎乎地将美国所指责的相关导弹及其发射架、相关设备予以销毁,因为俄罗斯明白美国的指控只是一个借口而已。 

  那么,接下来,除了要完成退约程序,美国还会对俄罗斯进行军事反制,也就是借机研发自己的相关陆基中短程导弹。当然,美国并不缺中短程导弹技术,因为在《中导条约》签订之前美国就已经研发过相关导弹。可以预见,美国会很快地研发甚至部署相关的中程导弹。 

  同时,白宫21日的声明还表示,美国将继续与北约和其他盟友、伙伴一道采取措施确保集体安全。也就是说,为了所谓的盟友的集体安全,为了反制俄罗斯,美国定会在欧洲部署相关中短程导弹。可以想象,一旦美国在欧洲重新部署中短程导弹,甚至是配备核弹头的中短程导弹,那么将给俄罗斯带来巨大的战略威胁和心理阴影。 

  为了平衡美国的威胁,俄罗斯定会在其领土西部增加部署相关的中短程导弹,甚至可能在其盟国白俄罗斯部署相关系统。那么,美国及其盟友与俄罗斯的新一轮军备竞赛也就不可避免了。《中导条约》的重要性在于消除了美俄在战略武器领域“短兵相接”的手段,也就大大缓和了欧洲的紧张局势。可以想象,一旦美俄在欧洲重启军备竞赛,那么欧洲在冷战后一度大大缓和的安全局势将再次走向紧张。 

  除了俄罗斯,白宫21日的声明还提到了中国和伊朗。此前,在提到美国为什么要退约时,特朗普公开宣称,如果俄罗斯在做这件事,如果中国在做这件事,而我们还在遵守这一条约,那是不能接受的。美国军方在提及这一问题时,也扯到了中国身上,妄称中国不受约束地大规模研制和部署中程和中短程导弹,对美国部署在西太平洋地区的军事资源构成越来越大的威胁。 

  美国前助理防长帮办邓志强(Abraham Denmark)表示,退出《中导条约》能为美国松绑,便于美军部署更有效的武器系统应对中国的威胁。由此可以预见,美国不仅会在欧洲部署相关中短程导弹,还可能在亚太、中东等地部署,以应对美国人眼中所认定的威胁对象。那么,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就不仅是美国与俄罗斯的事了,也不仅是欧洲-大西洋地区的事了,还可能在世界其他地区引发潜在的军备竞赛。 

  更严重的问题是,既然《中导条约》都能说退就退,加上此前美国单方面退出了《伊核协议》,不由让人怀疑美国在事关人类和平与安全的战略武器问题上到底有没有点责任心,下一步会不会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开刀? 

  此前,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曾指责美国破坏《中导条约》的最终目的是破坏《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近日,美国官员也表示,美国正在审议有关对《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采取行动的方案,尚未决定是否将在2021年之后延长该条约期限。与《中导条约》相比,《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是一个更重要、影响也更大的条约,可以说是国际核战略平衡的重要基石。如果美国下一步真的要对《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下手,那么人类面临核灾难的危险系数将大大上升。(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