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中美经贸谈判取得重要进展 前景值得期待

孙立鹏  ·   2019-02-02  ·   来源:中国网
标签:中美经贸磋商;中美关系;时事
打印
纠错

  1月30至31日,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率领中方代表团赴美国进行新一轮经贸磋商谈判。美方高度重视,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牵头参与谈判,特朗普经济团队核心成员悉数尽出。双方再次进行了坦诚、具体和建设性的交流,取得重要实质性进展,为中美最终达成协议、经贸“止战转和”奠定坚实基础。

  中美双方均对此轮谈判高度重视,并达成诸多共识和成果。具体而言,此轮谈判体现出了以下亮点。 

  一是双方深入讨论了所有关切问题。中美讨论了贸易平衡、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关税与非关税壁垒、产业政策、服务业、农业、执行机制以及中方关切问题。而且,双方已就执行机制的框架和基本要点达成了原则共识,将继续细化。把所有问题都摆在“桌面”并想办法去解决,凸显了双方谈判团队的智慧和诚意,进一步增加了两国的相互理解与互信,为后续谈判注入积极动力。 

  二是同意采取措施促进中美贸易平衡。中方将加大购买美国农产品、能源产品、工业制成品、服务产品力度。不仅可以有效缓解中美经贸失衡,而且可以满足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谈判向外界释放了中美致力于通过谈判磋商解决经贸问题,实现互利双赢的强烈信号和决心。 

  三是双方明确了下一步磋商的时间表和路线图。2月中旬,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财长姆努钦将率团再次赴华磋商,就达成的主要共识进一步细化落实。中美经贸谈判方向明确、步骤清晰、内容充实,让人充满积极期待。 

  中美经贸关系从去年“贸易战”的剑拔弩张,到当前两国致力于“降温止战”的务实磋商,经历了多轮的交锋与谈判。之所以能够取得积极进展,主要在于以下几个原因。 

  中美元首外交发挥重要战略指引作用。201812月中美元首阿根廷会晤,为中美关系稳定发展定调。两国元首一致同意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双边关系,通过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方式加紧磋商谈判,实现中美经贸关系健康发展。两国元首良好的私人关系,是中美经贸关系实现转圜的最重要积极因素。以此为指引,中美经贸团队开启了密集的磋商。以刘鹤副总理为代表的中方谈判团队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保持了极大的战略定力与自信,又不失谈判主动性和灵活性,最终推动中美经贸谈判取得重大进展。 

  中美经济转型的现实需要。从中国经济看,正面临着经济转型、产业结构升级、高质量发展等诸多迫切任务,需要在深化改革、对外开放、自力更生方面下功夫。而达成中美经贸协议,有利于加深两国经济联系,进一步实现对外开放,促进国内深化改革。从美国经济看,也有调整经济结构,扩大对外出口,重振制造业的现实需要。中美经济同时转型,也需要双边关系的调整。而经贸谈判有利于打造符合两国利益的全新中美经济关系。 

  特朗普比以往更有意愿达成“大交易”。目前,特朗普在国内麻烦不断。从内政看,创历史记录的政府关门危机凸显美国府院、两党之间的分歧,加剧了国内政治斗争。特朗普也因此执政支持率不断下滑,急需找到执政“亮点”,巩固国内民众支持。 

  从经济看,特朗普最为看重美国经济表现,既是炫耀资本,也被其视为“政治生命”。但诸多国际机构纷纷下调美国2019年经济增长预期,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中美经贸摩擦带来的不确定性。加之去年税改作用减弱,美联储加息步伐不减,股市等资本市场动荡加剧,美国经济面临较为严峻的压力。特朗普更愿意与中国达成“大交易”,助力美国经济向好发展,获得执政“遗产”。在与刘鹤会见的当天,特朗普表示期待与习近平主席早日会晤,共同见证中美达成经贸协议的历史性时刻。 

  综上可见,中美谈判取得突破、达成共识的希望大增,最终成果更值得期待。这不仅是两国人民的好消息,更是世界经济的福音。 

  但同时也应该意识到,短短三个月的谈判无法一次性解决中美经济结构中存在的所有长期问题。这需要双方在未来的竞争与合作中,不断找到应对新问题的办法。在为中美经贸摩擦划上“休止符”后,我们更需要深刻反思、不懈努力、补齐短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牢固基础。(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