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加拿大籍毒贩被判死刑,外媒不应过度解读

王丽莎  ·   2019-01-17  ·   来源:中国网
标签:谢伦伯格;毒品犯罪;时事
打印
纠错

  114日,加拿大籍被告人谢伦伯格在被辽宁省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走私毒品罪判处死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恰逢华为高管孟晚舟在加拿大遭扣押之后,加拿大和一些西方舆论在第一时间就将此案与孟晚舟事件联系在起来,宣称中方在拿此案向加方施压。这是外媒对此案过度政治化的解读。中国法律对所有人一视同仁,外国人在华犯罪理应受到同等的处罚。这一点不容置疑。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6条的规定: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犯罪的,除法律特别规定的以外,都适用本法。……也就是说,我国法律在保护中国境内的外国人的人身自由、和合法财产不受侵犯的同时,也要求外国人遵守中国的法律。 

  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347条的规定: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无论数量多少,都应当追究刑事责任,予以刑事处罚。 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十五年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没收财产: ()走私、贩卖、运输、制造鸦片一千克以上、海洛因或者甲基苯丙胺五十克以上或者其他毒品数量大的;()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集团的首要分子;……无论哪个国籍的人在中国境内走私巨额毒品,都应当被判处死刑。本案中,谢伦伯格作为主犯在我国境内走私222.46公斤冰毒,数额特别巨大,判处死刑是完全符合法律规定的,这里面不涉及任何政治利益。 

  中国政府一贯实行坚决的禁毒政策。中国对毒品犯罪的打击力度和严厉程度是世界公认的。中国禁毒工作所取得的显著成果也是有目共睹的。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禁毒部门展开人民禁毒行动,通过锲而不舍的工作,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据中国禁毒网统计,全国共破获毒品案件86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0万人,摧毁制毒窝点2700多个,缴获毒品459吨。正是禁毒工作全面展开的高压态势下,2017年全国新发现35岁以下吸毒人员同比下降29% 

  中国不仅对国内毒品犯罪零容忍,还通过积极参与区域合作、双边合作、跨境联合行动等方式为国际禁毒工作贡献力量。中国周边地区发展不平衡,制毒贩毒的土壤依然存在,禁毒斗争的严峻依然严峻。因此,加大国际禁毒合作是中国开展全面禁毒工作的重要着力点。据报道,中国深入开展中老缅泰柬越“平安航道”联合扫毒等一系列行动,五年来累计实施缅北、老北替代种植项目200多个,主办多边外警培训项目40多个,培训国外禁毒官员1200余人。 

  毒品问题已经成为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也先后设立了联合国国际麻醉品管制局、麻醉品委员会、联合国国际禁毒署三个重要的国际禁毒机构。另外,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刑警组织等非专门设立的禁毒机构,也在毒品管制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中国参加了当今国际体系中几乎所有重要的禁毒国际合作机制,与多国签署了双边禁毒合作协议,不断拓展国际禁毒合作领域,全方位、多层次地加强与国际禁毒组织和有关国家在替代发展、缉毒执法、情报交流、执法培训等领域的实务合作,成为国际禁毒领域的重要力量。 

  西方媒体应该认识到,中国打击毒品犯罪和坚持司法主权的态度是一贯和坚决的。加拿大籍嫌犯谢伦伯格的毒品犯罪行为,事实确凿、证据充分,其罪行容不得以任何理由开脱,更不应该成为加拿大和某些西方政府官员借此案玩弄双重标准、以期达到政治目的的工具。(作者系北京中医药大学法律系副教授)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