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境外媒体关注中美启动“休战”后首轮面谈

  ·   2019-01-08  ·   来源:参考消息网
标签:中美经贸摩擦;中美关系;时事
打印
纠错

  中美于1月7日-8日举行经贸问题副部级磋商,引发境外媒体高度关注。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月6日报道,随着不断加剧的金融动荡和经济增长放缓的前景对全球经济造成沉重打击,中美两国谈判代表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必须在本周举行的新一轮贸易谈判中做出让步。

  报道称,美国的成功将取决于:中国在多大程度上准备好购买更多农业、制造业和能源领域的美国商品。

  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高级研究员斯蒂芬妮·西格尔说:“中国和美国都想要尽力达成某种协议。双方都寻求彻底的胜利,如果做不到,双方都希望宣布取得足够的进展,以便拖延下去。”

  报道指出,中国方面希望华盛顿承诺不会再提高关税,并且取消对某些商品的关税,中方希望可以慢慢削弱美国的要求。

  分析人士说,达成协议符合双方的利益。

  特朗普2016年竞选总统期间的经济顾问、保守派智库传统基金会的访问学者斯蒂芬·穆尔说,他曾建议白宫与中国达成能“刺激经济”的贸易协议。


旨在为高层会谈奠定基础 

  另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月5日报道,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1月4日证实,1月7日前往北京参加下一轮贸易战谈判的美国代表团将缺少一些曾参加此前几场重要会议的高级官员。

  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以及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首席贸易顾问彼得·纳瓦罗都将缺席,代表团由美国副贸易代表杰弗里·格里什率领。

  报道称,自美国和中国2018年12月宣布停止贸易战以来,这是两国官员首次举行此类会谈。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尼古拉斯·拉迪说,一个相对较低级别的代表团表明,此行旨在为以后更多的高层会谈奠定基础,而不是在谈判中取得实质性进展。

  拉迪说,官员们将不愿“归纳任何讨论取得的进展或缺乏进展的程度,因为特朗普是最终的决定者”。

  曾在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担任国际贸易顾问的华盛顿律师加里·霍利克也认为,现阶段的谈判还不需要特朗普政府中级别最高的成员。

  霍利克说:“这是现阶段谈判的合适水平。格雷格·杜德是美国首席农业谈判代表,他非常合格。农业是其中的关键一环。”


谈判聚焦农产品及能源采购 

  此外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1月5日报道,中美贸易战2018年7月开打后,已对两国经济造成影响。美国供应管理学会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制造业活动12月放缓的速度超出预期。

  报道称,法国外贸银行资深中国经济学家表示,美国经济表现欠佳,人们开始怪罪特朗普的经济政策,他需要平息市场焦虑。

  中国商务部不久前表示,中美两国在贸易不平衡以及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磋商取得新进展。中方表示,自今年1月1日起,暂停对美国生产的汽车和汽车配件征收额外关税,并已恢复购买美国大豆。

  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稍早前的公布,这次赴北京的代表团包括副贸易代表杰弗里·格里什、贸易代表办公室负责农业的首席谈判官格雷格·杜德、农业部负责贸易及对外农业事务的副部长特德·麦金尼、商务部负责国际贸易的副部长吉尔伯特·B·凯普兰、能源部负责石化能源的助理部长史蒂文·温贝里以及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戴维·马尔帕斯。

  有分析说,从美方公布的名单研判,这次谈判应是聚焦农产品及能源采购议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