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俄轰炸机降落委内瑞拉,地缘博弈不断上演

李静雅  ·   2018-12-18  ·   来源:中国网
标签:俄罗斯;委内罗瑞;时事
打印
纠错

  12月10日,两架俄罗斯图-160战略轰炸机降落在委内瑞拉迈克蒂亚机场,一起到访的还有一架安-124军用运输机和一架伊尔-62远程客机。俄军此次飞行是应委内瑞拉军方邀请进行空军联合演习,还有约100名俄飞行员也将参与其中。

  此次俄战机飞跃大西洋,长途跋涉抵达委内瑞拉,一方面是为了训练和展示俄战机远航能力。图-160轰炸机可携带射程5500公里以内的常规或核弹头巡航导弹,飞行速度达两倍音速以上。俄战机此次行程超过一万公里,飞跃大西洋、巴伦支海、挪威海和加勒比海,并且从飞行轨迹看,很可能还完成了空中加油,为俄军积累了重要的远程飞行经验,向外界展示出俄军事力量的全球投射能力。俄国防部长还表示,希望未来俄海军舰艇有机会驶入委内瑞拉港口。 

  另一方面,联合军演也是在支持马杜罗政府。尽管委内瑞拉位于与美国关系密切的南美洲,但马杜罗政府却与美方相处并不和谐,委多次批评美干涉内政,还一度驱逐美驻委代办。此次俄轰炸机访问,美国务卿蓬佩奥在推特上发文称,俄罗斯和委内瑞拉“两个腐败政府在人民遭受苦难之时,不仅挥霍公共资金,还限制人民自由。”俄罗斯的支持不仅是对外显示委在外交上并非孤立无援,同时俄也乐意于进一步巩固委在国家安全上的对俄需求。 

  另外,俄轰炸机此次访委参加联合军演还处于美俄《中导条约》岌岌可危的大背景下。上周,特朗普就退出该条约向俄罗斯下了“最后通牒”,但俄对此接连做出强硬反应。俄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负责人沙马诺夫还曾表示,俄可能在古巴重建军事基地,作为对特朗普计划退出条约的回应。尽管古巴军事基地真正重建的可能性很小,但美俄在南美地区的博弈却在不断上演。因此,虽然此次俄军机抵委主要还是在两国军事合作框架内,但却平添了一抹地缘政治意味。似乎在证明,若美国在欧洲增加军力部署,俄军事力量也可直接在“美国后院”施压。 

  实际上,俄罗斯和委内瑞拉虽然跨越大洋两岸,但两国关系却在近年来打得愈发火热。 

  沙俄于1857年承认委内瑞拉共和国独立。十月革命后,苏联与委内瑞拉关系发展不顺,曾在1945年至1952年有过短暂的外交关系。之后直到70年代,在美苏关系改善的背景下,两国外交关系得以恢复,并得到迅速发展。新世纪以来,在查韦斯总统领导下的委内瑞拉继续保持与俄交往不断深入。2014年以来委国内动荡,但俄始终是委主要国际政治合作伙伴,尤其是军事和能源合作尤为密切。 

  委内瑞拉近年从俄购买大量武器装备,包括价值上百亿美元的24架苏霍伊-30型战机、53架米-24型武装直升机和10万支卡拉什尼科夫式步枪。自2006年以来,俄已成为委内瑞拉主要武器供应国,目前委内瑞拉武装部队除运输机和舰队之外,几乎全部配备了俄军装备。而委机场也是全球首个允许俄战略轰炸机降落的机场。 

  同时,俄罗斯和委内瑞拉也均是石油供应国,在能源技术领域合作十分密切。以俄石油公司为代表的多家俄企同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PDVSA)深入合作,积极参与委油气资源的勘探开发。两国石油合资企业2016年产量约为900万吨,约占委内瑞拉全国产量的7%。而委内瑞拉由于国内局势动荡和经济危机,无力更新设备,缺乏有效管理,因此也需要俄方大量的资金和技术支持。2017年正是在俄商的帮助下,委研发出本国加密货币“石油币”,以应对美经济金融制裁。而今年12,马杜罗访俄后宣布,俄将在石油领域向委投资约50亿美元。事后,马杜罗在推特上发文称“感谢普京,感谢俄罗斯人民”。(作者系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